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我国正在规划建设鲁浙粤三个海洋能海上试验场

日期:2015-06-02    来源:光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5
06/02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 可再生能源 海上试验场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5月28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年会暨论坛上表示,我国正在山东威海、浙江舟山、广东万山规划建设三个海洋能海上试验场

这三大海洋能试验场将作为我国海洋能发电装置试验、测试与产业孵化基地,为快速提升我国海洋能技术成熟度,推动我国海洋能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第四届中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年会暨论坛于5月28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来自国内外40多家科研单位的约200名专家汇聚威海,为我国海洋能发展献计献策。

夏登文说,全球业务化运行的海洋能海上测试场已达10余个。我国从2012年开始加大海洋能海上试验场建设的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已立项2.8亿多元支持海洋能海上试验场建设。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逐步形成了山东威海、浙江舟山、广东万山三大国家海洋能试验场及示范基地。

其中,我国首个国家级浅海海上试验场于2014年11月落地威海,即将开工建设。舟山潮流能试验场和万山波浪能试验场已完成总体设计。舟山试验场在普陀山岛和葫芦岛之间海域,潮流能平均能流密度为1.5千瓦/平方米,规划建设3个各具备1兆瓦测试能力的泊位。万山试验场年均波能密度4千瓦/米,将建设600千瓦波浪能示范区和300千瓦测试区。

我国海洋能资源丰富,理论储量超过15.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达6.5亿千瓦,可有效解决海岛供电问题,缓解沿海地区的能源供给压力。

2010年5月,我国设立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支持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及其他海洋能进行研究。截至今年5月,专项资金共支持96个项目,投入经费总额近10亿元。

目前我国潮汐发电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已稳定运行30多年,累计发电量达到两亿千瓦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