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开发利用浅层地能供热对于我国的特殊意义(二)

日期:2016-03-18    来源:《中国地能》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3/1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浅层地能 低温热源 地能供热

二、 我国的国情与浅层地能供热的开发利用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然而浅层地能供热发展的速度较快,在世界上是特例。根据有关专家的分析,产生这一特例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我国供热能源需求量大,需要利用浅层地能

改革开放后及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取暖需求增长明显,主要原因是:

⑴ 我国人口数量大。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根据人口普查数据,我国人口数量到2017年才可能稳定下来,预计以后会缓慢下降。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⑵ 我国人口持续城市化。进入21世纪后,我国人口城市化仍然在持续。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农村人口较多。专家认为,在这50年内,按每年1个百分点提高城市化率,每年至少要转移1300万农村人口。按每人需建筑面积30平方米计,1年需要新增4亿平方米住宅。有关方面的研究还认为,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后,建筑供热的能源消耗将增长30%,这也增加了我国供热能源的需求。

⑶ 人均住宅面积持续增长。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在人均住宅面积达到30~35平方米之前,会保持较旺盛的住房需求。21世纪初,我国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23.7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仅有18.1平方米。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民用建筑面积增长空间很大。有关专家预计,在未来40年左右,人均住房可能达到30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也将带动取暖能源需求增长。

⑷ 取暖区域扩大。历史上,我国城市供热限定在黄河以北地区。黄河以南地区冬季虽然也冷,城市规划并未设置区域供热系统。随着国民收入水平与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生活在这些地区的城乡居民开始采用各种方式自行解决采暖问题。鉴于黄河以南部分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人口密集,我国取暖面积的扩大将大幅度提高对供热能源的需求。

⑸ 农村人口取暖需求增长。20世纪80年代前,由于生活水平低,农村居民生活对采暖的要求标准很低。根据调查,当时华北和东北农村住宅的冬季室温很大部分在10℃以下,极寒天气甚至在0℃左右。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农民也开始大量购买商品能源,部分居民家庭安装了采暖系统。我国农村人口多,住房面积相对较大,农村取暖用能的增加进一步增加了我国供热的能源需求。

⑹ 我国建筑能耗大。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后,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仍是发达国家的2~3倍以上[6]。在我国的部分大中城市,虽然在近期设计标准上采用了取暖用能12.5千克/平方米标准煤•年以下的标准。然而,在设计标准改变后,我国建筑能耗并未随之降低。另一方面,在近十几年我国每年20亿平方米左右的竣工建筑面积中,只有3%左右是节能建筑,也就是说,97%仍属于高耗能建筑。由于建筑物的寿命在50年以上,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措施,我国建筑物取暖能耗较高的态势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根本改变。

综合上述,随着城镇与农村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住房面积的不断增加,城市化比例的不断提高,采暖区域的不断扩大,我国城乡居民采暖用商品能源需求将为此大幅快速提高。而目前我国能源供应的增长有限,需要采取多元化战略解决供需矛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