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浙江嘉兴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用创新创造市场

日期:2016-07-13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13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新能源汽车政策 电动车分时租赁

近日,《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将达到6000辆以上,规划建成充电桩5000个,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主要方向、充电桩规划建设、优惠政策、产业发展等进行了规划。

颇具嘉兴特色的是,除了对积极报建充电桩、符合条件的小区物业给予奖励外,我市还将对以租赁、微公交等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其投资总额达到1000万元的,视实际运行情况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补助。

这样的创新推广举措令人耳目一新。试想,当众多得到政府财政支持的企业,将融资租赁、整车租赁、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创新运营模式,充分运用到物流运输、市区包车、出租车、旅游客运等社会事业中去,只要技术足够成熟,就可以让人们像租公共自行车一样随时随地租用电动汽车。一旦这样的市场形成,不仅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将不复存在,由私家车暴增引发的道路交通问题也会得到有效缓解。

新能源汽车时代的“诗和远方”令人期待,“眼前的苟且”也不容忽视。这几年,虽然有政府大量利好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然一波三折。这一方面是充电桩、续航力、性价比等技术瓶颈尚未突破,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另一方面也在于传统消费观念很难一夕改变。市场销量上不去,无法实现规模效益,何谈降低整车成本、普及民用市场?

由是观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企业在生产和销售环节不拘一格,大胆创新,也需要政府转换思路,创新推广。具体而言,目前新能源汽车租赁在个人消费领域逐渐打开市场,如果政府优惠政策能向该领域倾斜,推动租赁业务由短租向长租、由个人向企业及更多领域拓展,一片广阔的市场蓝海或许就在眼前。我市对以租赁、微公交等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予以补助的意义正在于此。

五年前,当世界首款纯电动汽车Tesla Model X上市时,特斯拉汽车CEO埃隆·马斯克曾预言,电动汽车取代传统汽车只要20年时间。相信在创新理念的指导下,随着《意见》中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嘉兴人的重要出行工具将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