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标准新规征求意见 行业将告别野蛮发展

日期:2016-08-18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岳绍雪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1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政策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技术

近日,工信部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引发行业关注。

根据征求意见稿,工信部将新能源汽车范围调整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并强化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监控,要求对已经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进行运行和安全状态的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控。

修订稿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

1.重新划定新能源汽车定义:新能源汽车调整为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原规则的“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被删除。

2.中外合资企业需提交持股比例证明:除常规资料以外,中外合资企业还应当提交中外股东持股比例证明。根据汽车产业政策,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外资持股比例或同样不能超过50%。

3.改装新能源汽车产品无需申请:在已取得《公告》的新能源汽车整车或者底盘基础上实施改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如改装未影响到底盘、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不需要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

4.建立产品运行状态监控平台: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当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运行状态监控平台,对已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运行和安全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企业监控平台应当与地方和国家的监管平台对接。

5.建立产品档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当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为每一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建立档案,跟踪记录汽车使用、维护、维修情况(包括动力电池回收和处置情况)。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当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状况、故障及主要问题等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写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应当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内存档备查。

6.已取得资质的企业需报送审查计划:在本规定施行前已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公告》资质的整车、改装客车、特种作业类专用车生产企业,应当进行改造,并自本规定施行之日起6个月内报送满足本规定的审查计划,并于24个月内完成审查。逾期未完成审查的,暂停生产、销售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

7.准入条件提升:对于申请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要求需要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并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及审查要求》。按照《要求》,审查条件将有17项具体条款,其中有8项为否决条款,只要超过2项未达标,则该企业就不被准入。

“否决条款”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开发和制造技术、整车控制系统;自行设计开发能力和工具;动力驱动系统测试能力、性能试验台架;发动机生产能力(至少有缸体、缸盖的精加工线);以及产品质量信息反馈体系及产品安全保障机制等。

新准入管理规定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电动汽车资源网注意到,在原来的补贴政策中,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包括了对二甲醚等汽车的补贴规划,根据征求意见稿,该类产品的补贴可能将被取消。不过,从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情况来看,该类产品的数量还较少,其影响相对较小。

不同于之前对新能源汽车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区别管理的方式,征求意见稿提出对已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的运行和安全状态进行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控的要求,强化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监控。这将有利于企业及时发现产品问题,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从企业准入及产品准入的条件来看,准入门槛大幅提升,在企业准入方面,取消了企业应掌握车载能源、驱动系统、控制系统三项“核心技术”之一的要求,调整为应具备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以及车载能源和驱动系统的集成、匹配能力,并在设计、仿真、试验验证等方面相应增加或提高了要求。

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不能否认在前期发展阶段出现了相对无序的发展状态,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依然没有脱离传统汽车核心技术空心、产品低中端化发展的老路。一方面是由于自主品牌车企受制于传统汽车行业的发展局面,无法打开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在于行业发展的初期,规则、制度以及监管的不完善,导致行业乱象丛生。

在市场推广与产业发展之初,由于生产成本高,技术不成熟等原因,导致市场销量比较低,企业无法降低生产成本并形成规模量产,此时通过财政补贴支撑,可以帮助行业快速走向产业化运行轨道。新能源汽车补贴规划,目前已确定2017-2018年补贴退坡20%,2018-2019年退坡40%,2020年完全退出。从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来看,对补贴的依赖还比较严重,到目前为止,几乎还没有企业能够完全脱离补贴发展新能源汽车,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态势相当严峻。而随着国际产品进入国内市场,补贴将不再是竞争武器,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

由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期准入门槛较低,部分缺乏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浑水摸鱼”,这部分企业哪怕在财政补贴的支撑下也很难有突破性的发展,只是依靠补贴生存,违背了提升技术研发水平,推动产业化运行的本意。电动汽车资源网认为,随着准入门槛的提升,将促使部分不达标的企业从新能源汽车领域淘汰,达标企业更规范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财政补贴“劳而不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