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淮北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将上线 可分段计费拼车路费不再乱

日期:2016-08-25    来源:淮北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25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载智能系统 智能调度系统 车联网平台

“拼车的话,总觉得付费不准确。”“乘出租车每次都要等,时间上太不固定。”别担心,这些乘客反映的问题,很快都会解决。近日,从市出租办传来好消息:淮北市出租车行业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平台正在建设中,预计9月份试运行,10月份该市1600余台出租车全部安装智能系统。

出租车行业现状

据了解,我市共有出租汽车1600余辆,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约4500人。由于监管手段薄弱等原因,出租汽车行业目前存在很多突出问题:服务水平总体不高,出租汽车司机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司机经营服务不规范,拒载、绕行、甩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较为普遍;同时非法运营普遍,“克隆车”、黑车非法营运严重,屡禁不绝,影响合法经营者权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调控难度大,原有出租汽车经营者对运力调控也十分敏感,政府进行运力调整难度大,运力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绝大多数出租汽车以“扫马路”为主要运营方式,车辆空驶率高,油料消耗量大,不但增加了运营成本,还加剧了城市拥堵,增大交通事故风险,增加了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因此为提升市出租车行业服务于管理水平,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呼之欲出”。

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几大亮点

据市出租办负责人员介绍,全市出租汽车将统一安装车载终端设备:智能服务终端、计价器、多功能服务评价器、调度屏、实时摄像等装置,以更好地提高乘客的满意度。智能系统安装好后,几大亮点凸显:

分段计费:计价器可以进行两次分段计费,让拼乘的乘客对计费一目了然,到达不同目的地收取不同费用,更加精准,减少乘客对拼车费用的“不安全感”。

电话召车:这项功能针对出租汽车服务需求比较强的白领阶层及有特殊情况、特殊困难的老、弱、病、残、孕乘客提供及时、方便的“门到门”服务。出租汽车电话叫车(即时电召、提前预约)、乘客自助电召、网上约车等功能。

车内摄像头、车辆定位、运营状况监测:车内摄像头方便乘客进行失物招领;各项设备集合可以让调度监控中心对出租车运营时的状况进行掌握,合理安排调度管理,也能实时监控乘客和驾驶员的安全。

信息显示屏:通过通信营运商提供的通信链路,实现对顶灯、LED 屏及智能服务终端显示内容的管理。由后台系统通过无线网络将一些信息发送至车载智能服务终端、服务评价器显示屏、LED 信息发布屏。播放内容可为公益信息、预警信息、气象信息、报警信息、服务质量评价信息等。每次运乘服务完成后,乘客可以直接在服务评价器显示屏上评价“满意或不满意”,其他乘客可以根据评价参考驾驶员的服务质量如何。

同时,市出租办负责人员表示,随着智能系统上线运行,出租车各种智能管理功能将逐步完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