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建议叫停特斯拉自动驾驶在中国"人肉试错"

日期:2016-09-19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9/1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自动驾驶技术 车载智能系统

从 2013年,特斯拉电动汽车开始全球销售,紧接着进入中国市场。在尚未将新能源技术、整车及全产业链发展作为中国另一发展方向之前,特斯拉的出现具备相当 正向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电动汽车其实可以制造的相当出色。但是,特斯拉电动机故障率和采用的松下18650电池返修率始终居高不下。放大的看,始终 处于亏损状态的特斯拉,通过修改电池组件保修政策,推广储能项目,来减轻其运营成本倍增的压力。

随着特斯拉全球范围的自燃的故障率的提升,为了继续获得资本的支持,特斯拉又推SpaceX火箭项目。奈何在2016年9月1日,SpaceX项目又在发射前爆炸,导致股价暴跌4亿美元。而特斯拉的无人驾驶技术的推出,更是接连不断的出现伤亡事故。

特斯拉无人驾驶技术与其使用18605型三元锂电池同样具备安全层面的太多不确定性。从2013年特斯拉S上市至今,在极寒温度(挪威)、日常驾驶(美国)、充电等地发生不少于8宗重大安全事故,而涉及无人驾驶技术导致车毁人亡的事故则不少于3宗。

从 2013年特斯拉开始销售,随着销量提的提升,特斯拉的自燃事故也随之增速。尽管其拥有相当牛逼的电池控制系统(根据电动机、电池组件温度进行不同组合的 液冷散热或保温控制)。但是,一台特斯拉S型电动汽车集成了超过7千余节18650型电池,无形中就会增加故障率。如果特斯拉不改变其电池组件构成,自燃 事故将会继续成倍叠加。

相对特斯拉S自燃事故,其无人驾驶技术的引入不仅危害驾驶者生命安全,更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利益。

从2015年特斯拉量产车开始增加无人驾驶技术,这种基于毫米波雷达、前后摄像头和超声波传感器构成的无人驾驶控制策略,并非业界最先进的,但却是第一家将其商业化应用的车厂。

以 特斯拉S为例,在前、后保险杠各安装6组超声波传感器(作用距离5米),在前保险杠格栅中央安装1组毫米波雷达(作用距离正向150米),在前风挡玻璃内 后视镜处安装1组三维视频摄像头(感知距离150-200米),经过3种途径收集到声音和视频信号,在高精度导航地图和控制策略的支持下,可以对整车进行 有限度的无人驾驶控制。但这一种无人驾驶必须要在分道线划分清晰的优质路况下起作用。

在 2008年,美军已经开始对一款6轮驱动载具进行无人驾驶控制测试。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遂行反恐战,需要这种小巧、可以在沙漠、山丘、平原等野外战场, 依据GPS导航与自身提供的声、光、热、视频信号进行无人驾驶的装备。经过5年多的研发,这款名为“陆地驯手”电动军用载具,设定了12组超声波传感器、 3-4组视频监控摄像头(红外、夜视)、2-4组毫米波雷达(分别率达到0.05立方米)。在电驱动行驶最高车速50公里/小时,可以在中东、北欧、中南 美洲和亚洲东北亚(南朝鲜)近80%地貌环境下,识别正向190米,侧向40米、后向80米复杂路况(如果车速降低至30公里/小时,识别距离相应提 升),在依靠军用级别GPS导航系统支持下,更依赖与载具自身采集的实时信号。

2016年,中国市场销售的特斯拉S售价约为80万元人民币,其无人驾驶功能成本约为2万元人民币;2015年8月,美军国防部采购的“陆地驯手”单价约为180万美元(共采购10台),其无人控制系统成本或超过60万美元。

笔者有话说:

2016年8月11日,一位上海特斯拉车主,在提车5天之后,开启自动驾驶模式险些发生碰撞事故。并给出相关感受:

1、每每遇上那些插队的车,都是自动急刹车,假如是人工驾驶,隔壁车子一翘腿,我就知道他要干嘛,机器没有预判。

2,在堵车或总体车速不快时,前车变道后,空出车道,它以极快速度想提到限速,遇到在前面慢吞吞开的车,还是急刹下来,不舒适。

3,遇到前车跨线行驶,特别是在堵车低速状态或线不十分清晰时,它好像是认前车屁股中心线,也会跟着跨线行驶。

4,转弯中,或很狭小的车道,它丝毫不减速,万一有突发事件,来不及人工干预。

5,对自行车,摩托车,隔离桩等等很多东西识别不好。

其实,特斯拉无人控制系统频频出现车毁人亡的事故,很大程度上归于其控制系统硬件成本低廉,对复杂路况、车况判断不足、过度依赖高精度地图导航所致。相对 2016年5月状态的美军“陆地驯手”电动无人控制载具的技术状态看,对GPS地图依赖度被严格限定在20%,在接近全球陆地面积40%的复杂路况与气候 环境下行驶,具备相当“智能”计算出避开敌方火力、热红外、微光夜视侦查(扫描)以及在车速超过40公里/小时,对最佳路况计算。而这一军用技术标定,是 特斯拉S完全不具备的。

实际上,特斯拉第一时间引入无人驾驶技术,不仅为故事更漂亮利于融资,更是利用全球众多用户,为特斯拉无人驾驶技术进行“人肉试错”。在全球众多复杂路况中 (包括中国)获得的路况、环境、视频和驾驶习惯等综合信息,不仅用于后续无人驾驶技术的改进,或用于跟美国军方交换情报,已获其支持特斯拉SpaceX项 目的技术与资金的支持。

特斯拉的无人驾驶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出现,无疑将对中国路况进行验证并获得极为丰富经验储备。也或将成为美军利用特斯拉获取中国西北、东北、华南、以及东南沿海最详实的路况载体。

因此,笔者坚持禁止具备无人驾驶技术的特斯拉在中国全面禁售。在中国政府出台相关立法之前,保障中国消费者实际利益,更可阻止特斯拉打着商业应用旗号对我国道路、地图和环境情报刺探的行为。

延伸阅读:

在笔者多篇稿件中曾反复强调:最先进的技术全部源于军用,通过简化为民用服务。无人控制(驾驶)技术与新能源动力驱动(电动、油电混合驱动)可以很好的结合,甚至成为改变未来战争进程和结果的关键技术。

政治就是军事的延伸,经济就是军事与政治的坚强保证。

在中国,包括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与北京理工大学在内的众多单位,始终在新能源技术军用化、无人控制与情报侦(查)搜(集)领域默默无闻的做出相当贡献。

2014 年,长安汽车(工业)已经研发出,油电混合驱动(电驱动行驶里程超40公里、油电混合驱动行驶里程200公里)、无人控制(行驶里程60-1XX公里)、 有人遥控行驶里程(200公里)的军用载具。至2016年,这款由长安汽车(工业)研发油电混动无人控制载具,综合性能优于美军“陆地驯手”

2015 年,北京理工大学研发的无人控制(驾驶)技术和多种解决方案。成功的搭载到比亚迪速锐民用汽车、二汽猛士轮式装甲车、63式履带装甲车以及重型4轮驱动反 恐战车。通过对不同载荷驱动、不同驱动模式以及不同应用环境的载具,进行民用和军用无人驾驶技术验证,为解放军相关装备的研发储备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