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台积电涨价,英伟达加单,特斯拉跟进

日期:2023-10-20    来源:盖世汽车智能网联  作者:徐珊珊

国际新能源网

2023
10/20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芯片出口 特斯拉 英伟达

近日,美国收紧对华芯片管制,消费级显卡4090甚至也面临禁售局面,影响可见一斑。考虑到全球AI革命加速进行,对芯片的需求依旧强劲,台积电的产能也因此成了“香饽饽”。

据台媒报道,目前台积电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其中7/6nm从之前的四成回到六成左右,到今年年底有望攀升至七成;5/4nm的产能利用率约为75~80%;3nm产能逐季提升,现在也能达到八成左右。

除高通外,台积电客户投片量出现明显增加。包括苹果、联发科、英伟达、AMD、英特尔、博通、Marvell及意法半导体等已经确定下单。另外,AI芯片客户如AMD旗下赛灵思、亚马逊、思科、谷歌、微软、特斯拉等,都已接受2024年台积电再度涨价。

以特斯拉为例,为了加速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其将在奥斯汀建造超级计算机机房,扩大Dojo的算力规模。而 Dojo的核心D1,基于台积电7nm制程和先进封装技术打造。基于此,特斯拉也正加深与台积电之间的合作,预计投片量将从今年的5000片左右增至明年的1万片。

此外,英伟达方面也在积极为产能奔走。据悉,英伟达CEO黄仁勋日前与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见面时讨论了扩大产能一事。英伟达正在筹划下一代AI芯片,此次也与广达、华硕等伙伴见了面讨论合作事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