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电力“高速公路”:全球能源互联网

日期:2016-11-01    来源: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1/0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特高压 电力

在去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中国率先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一年多来,该倡议推进情况如何?10月26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高级研讨会,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践,促进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

“2050年将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全球清洁能源比重超过80%,二氧化碳排放降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的一半,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在研讨会上提出发展目标。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方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主任彼得˙利特伍德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这个电力“高速公路”,运送的产品主要是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维持“高速公路”运转的工具是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技术。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当前以化石燃料为主导的世界能源系统,受资源储量有限、导致环境污染、气候变暖因素的制约,是不可持续的。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充分利用,才能最终实现联合国倡导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目标。联合国将积极组织有关各方,促进全球能源互联网落地实践。

“依靠技术进步,清洁能源的价格近年来急剧下降、持续走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王益民说,6年前,太阳能发电,一度电两元人民币,如今已降至七八角钱。阿联酋迪拜招标的一项2020年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一度电降到3美分,相当于人民币两角钱。到2025年,全球清洁能源价格将全面低于传统化石能源。

在打造输送清洁能源的电力“高速公路”上,中国技术全球领先。相比欧美使用的超高压,中国研发的特高压技术输电距离远,损耗小,占地少,更节省成本。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和自动调节电压波动的智能电网技术,全球能源网可以将能源从富裕地输送到匮乏地,实现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区域能源资源,推进沿线国家能源国际合作。今年3月,中国发起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成立。目前,该机构已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国际能源署、国际电工委员会、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斯坦福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正着手推进东北亚电力联网、蒙—中—韩—日电力联网工程。2020年,蒙古的清洁能源将送达日本。

刘振亚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规划,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力争在本世纪中期基本建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