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美国清洁能源经验交流会在郑举行 专家建议推动燃料乙醇发展

日期:2016-12-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史宝银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12/12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生物质 生物质能

12月9日,由美国谷物协会举办的“燃料乙醇——清洁可持续能源/美国的经验分享交流会”在郑州市举行,来自美国环保署、美国环境健康组织、大学研究机构和咨询机构等人士,围绕燃料乙醇对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温室气体排放、生物燃料与粮食安全等议题与中方农业、环保、能源等部门进行了经验分享。

据交流会主办方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美国、巴西、中国分列全球前三。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国,燃料乙醇在减少美国原油进口依赖、削减贸易赤字、增加农业收入和就业,以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其他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借鉴意义。

与会专家:“燃料乙醇”可助力碳减排

上世纪七十年代《清洁空气法》成为美国推广乙醇汽油的第一个法案,为生物燃料乙醇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1979年,美国建立了联邦政府的“乙醇发展计划”,开始推广使用含10%乙醇的混合燃料。联合国可持续能源倡议小组专家奥斯特米尔博士认为,燃料乙醇在交通去碳化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乙醇汽油与纯汽油相比,减排超过50%,效果显著。

与会的美国肺协会的安吉拉·Tin介绍说,美国伊利诺伊州空气质量连续监测数据显示,1995年开始使用新配方汽油,一氧化碳减少了31%。目前在伊利诺伊州有2816家加油站出售E85汽油(含85%乙醇的汽油),每年减少28.5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而这个数据仅占全美国营业加油站的1.8%,如果30%的加油站出售E85,每年将减少450万吨排放(等于减少787,000辆汽车)。

安吉拉·Tin认为,清洁空气法案成效显著:第一,大幅减少了美国的空气污染,各种机动车污染排放减少对空气质量目标的达成起关键作用;在燃料中添加增氧剂,主要是乙醇,是美国燃料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有关机动车燃料的国家级法规与地方燃料要求结合,使很多地区的空气质量达到了健康标准。

与会专家:“燃料乙醇”有利于保护水资源和土壤环境

大规模现代化工业对土壤和水资源的破坏是与会专家共同关心的话题。来自D&E科技公司的咨询专家詹姆斯·帕特里克·奥布认为,使用燃料乙醇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减少了MTBE(甲基叔丁基醚)的使用,有利于保护水资源和土壤环境。

MTBE即甲基叔丁基醚, 是一种添加剂 ,它能提高汽油的氧含量。美国许多大城市,以及整个加利福尼亚州,从90年代中期起,为了减少大气污染,在汽油里添加了MTBE。但研究发行M但美国研究人员通过调查发现,MTBE对饮用水的污染远比想象得更加严重。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化合物残留在井下可形成持久的危害。即使禁止使用MTBE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它仍将残留在水源里继续造成污染。现在美国MTBE在使用中已被乙醇替代。

与会专家:燃料乙醇不会威胁粮食安全

一直以来,关于燃料乙醇威胁粮食安全的声音不绝于耳,即使是燃料乙醇在美国已经广泛利用多年,但对粮食安全的担忧仍然存在。联合国可持续能源倡议小组专家奥斯特米尔博士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谈到燃料乙醇。他认为,对生物燃料和粮食安全之间关系的误解是影响燃料乙醇推广的障碍,新的政策工具将为加速发展生物燃料创造机会。

美国作为燃料乙醇生产世界第一的国家,它的产业其实是在美国农业部的推动下完成的。美国的燃料乙醇在1980年产量只有52万吨,2014年已增至4282万吨。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乙醇后,在这40年时间里,玉米产量则由1.48亿吨增长到3.53亿吨,玉米产量迅速增加的最大动力来源就是生物燃料乙醇。 虽然美国玉米产量不断提升,但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库存压力,燃料乙醇居功至伟。

燃料乙醇在交通去碳化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但是,生物燃料生产在多个主要市场中受到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当前,亚洲的预期乙醇消费不足,使得一些国家失去了交通领域去碳化和增加区域农业投入的机会,亚洲对乙醇的稳定需求将会刺激亚洲的农业投入,提高单产,提高粮食安全。

相对的,美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年开始推广乙醇,燃料乙醇的生产非但没有与人争粮,反而是投资带动了美国玉米单产的逐年提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