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2020年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水平跻身国际一流

日期:2017-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05
22: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呢领域 海洋能利用 可再生能源

  国家海洋局近日印发《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从海洋能发展方向、需求和作用影响力等角度出发,提出到2020年,核心技术装备实现稳定发电,工程化应用初具规模,产业链条基本形成,全国海洋能总装机规模超过50000千瓦,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以显著提高海洋能装备技术成熟度为主线,着力推进海洋能工程化应用,夯实海洋能发展基础,实现海洋能装备从“能发电”向“稳定发电”转变,务求在海上开发活动电能保障方面取得实效。
 
  具体来说,《规划》明确:建设兆瓦级潮流能并网示范基地及500千瓦级波浪能示范基地,启动万千瓦级潮汐能示范工程建设,全国海洋能总装机规模超过50000千瓦,建设5个以上海岛海洋能与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独立电力系统,扩大各类海洋能装置生产规模。
 
  为实现总体目标,《规划》围绕需求牵引、创新引领、企业主体、国际视野等四大原则,提出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推进海洋能工程化应用,重点扩大装备示范规模、拓展应用领域。二是积极利用海岛可再生能源,通过开展海岛可再生能源评估、发展适应海岛环境的技术及装备,建设海岛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三是实施海洋能科技创新,强化研究基础、推动关键技术创新、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四是夯实海洋能发展基础,重点推进南海及海岛区域资源评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体系建立健全。五是加强海洋能开放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国际合作新机制,引入全球创新资源、拓展技术发展新空间。
 
《规划》所指海洋能包括海洋潮汐能、潮流能、波浪能、温差能、盐差能、生物质能和海岛可再生能源等。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自主研发了50余项海洋能新技术、新装置,舟山潮流能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已启动实施,100千瓦鹰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和60千瓦半直驱式水平轴潮流能发电装置持续发电,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海洋能试验场也相继启动选址、设计和建设,海洋能发展区域布局初现雏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