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日本先进的电池技术与落后的电动车产业

日期:2017-07-26    来源:日本侨新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7/26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技术 电动汽车 电动车电池

  几年前去三菱化学研究所时,特意去看了那里的电池检测及实验室。电池功能测试中,如果能拿到这个实验室的报告,基本上就是获取了世界最权威的报告,不论是材料还是电池产品,世界各厂商排着队来这里测试。世界最新的电池研发动向,大都掌控在这个实验室的技术及研发人员手里。
 
  日本对电池材料、电池的研究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技术,在新型电池的生产方面,是世界最大国家之一。但有一点让人诧异的是,日本的电动车产量及销量一直在世界比较落后,而且今后迅速成为世界主要电动车生产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日本很有可能在这一轮产业革命中成为落伍者。
 
  如果看电池生产的话,松下该是世界最主要的厂家。几年前松下并购了其兄弟企业三洋公司,一个比较大的目的是拿到三洋的电池生产技术。在并购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松下高层认为电池不具有未来,将电池部门缩小,让电池研究一下子落后了起来。等再次了解到电池的前途时,松下只能靠并购三洋来追赶世界潮流了。
 
  有了三洋那里的电池研究,松下成为了美国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2017年1月在美国的电池工厂开始运营后,光为特斯拉提供电池一项,松下在电动车业界的地位便不可撼动。
 
  其他厂商,比如三菱化学在电解液方面的生产能力、旭化成在电池隔离层的制造上,都有世界较为领先的技术,今后想从日企那里夺走相关研发及材料制造的领先地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同时因为日本是世界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国,在有了电池材料及制造的尖端技术后,日本应该是世界最重要的电动车生产及销售国,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比如2006年10月,三菱汽车公司已经推出纯电动车i-MiEV,到了2009年6月开始能够量产。笔者去日本采访的时候,在该公司内部试车道上试驾过数百米,距离虽然短,但感觉很好。日本政府对购买纯电动车给一些价格补贴,每台价格在200万日元(约12万元)。笔者问过公司负责人生产能力情况,当时对方说每年的产能为1万台。再问及是否能够出口到中国时,对方语焉不详。写本文时查了一下i-MiEV的销售情况,到现在为止总共卖出2.2万台。
 
  和2008年出现的美国特斯拉比,三菱汽车在生产上要早两年。从价格上看,特斯拉ModelS在美国的售价为7万美元(约45万元),比三菱汽车要贵很多。但是从销量上看,2017年上半年,特斯拉的销量为4.7万台,这方面三菱汽车完全无法比拟。
 
  具有电池生产技术,同时有世界先进的汽车制造厂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推出了量产型产品,但日本电动车至今没有红火起来。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日本汽车厂商对电动车市场判断的失误,认为汽油车还有几十年的生命期,认为燃料电池车同样有前景,花了不少精力研发燃料电池车。日本汽车厂商在本次交通工具产品更新换代过程中的落后,估计用数年时间是难以追赶回来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