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我国海流能发电也能“上网”了

日期:2017-09-01    来源:科普中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09/01
23: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发电 海洋能发电产业 海流发电

  我们都知道地球的能源有限,新的可再生能源亟待开发,那么,除了太阳能、风能这种大家熟知的清洁能源,还有哪些新能源可供未来使用呢?
 
  据悉,世界装机功率最大、总装机容量达3.4兆瓦的LHD-L-1000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能发电机组项目已在浙江舟山通过专家验收。这标志着中国海流能发电已攻克“稳定”难题,成为世界上继英国、美国之后,第三个实现海流能发电并网的国家。
 
  早就知道大海是“蓝色油田”,那么这海流发电对地球的污染是否更小?产生的电能较传统方式又有什么进步?
 
  要说以海流作为能源,那我们得先了解其源头——海洋能。海洋能包括温度差能、波浪能、潮汐与潮流能、海流能、盐度差能、岸外风能、海洋生物能和海洋地热能等8种。这些能量是蕴藏于海上、海中、海底的可再生能源,属新能源范畴。
 
  据估计,海洋能的蕴藏量有750多亿千瓦,其中海流能10亿千瓦,盐度差能10亿千瓦。作为海洋能的一种,海流能是种还未广泛投入使用的能源。与潮流不同,海水的流向是固定的,因此,又称“定海流”。
 
  人类对海流传统的利用是“顺水推舟”。古人利用海流漂航。帆船时代,利用海流助航正如人们常说的“顺水推舟”。18世纪时,美国政治家兼科学家富兰克林曾绘制了一幅墨西哥湾流图。该图特别详细地标绘了北大西洋海流的流速流向,供来往于北美和西欧的帆船使用,大大缩短了横渡北大西洋的时间。
 
  现代人造卫星遥感技术可以随时测定各海区的海流数据,为大洋上的轮船提供最佳航线导航服务。海流发电技术的形式多样,有江河电站管道导流的水轮,还有类似风车桨叶或风速计那样机械原理的装置。更有一种海流发电站,有许多转轮成串地安装在两个固定的浮体之间,在海流冲击下呈半环状张开,被称为花环式海流发电站。
 
海流发电也受到许多国家的重视。日本、加拿大在大力研究试验海流发电技术,其中日本已有样机下水实验。我国目前实现海流能发电并网,预计年发电量可达600万千瓦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