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多重数据验证风电反转

日期:2018-10-11    来源:中泰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10/11
13: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 新能源车 海上风电

  7月新能源车销量平稳,下半年行业渐回暖。据中汽协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9万/8.4万辆,同比分别+53.6%/47.7%,环比变动+5.5%/-0.9%,1-7月累计49.6万辆。据起点研究,7月动力电池装机3.34Gwh,同比+28.4%,环比+16.6%,装机排名前三分别为CATL\比亚迪\力神,分别装机\0.82\0.24Gwh,市占率分别为40.7%\24.6%/7.3%,合计占比72.6%,龙头效应凸显,且CATL装机份额再次提升;我们预计,下半年升级后的车型,商用车将接捧销量,且面临19年补贴再退坡Q4仍会抢装,随着需求量逐渐提升,以及锂电中游排产进入旺季,中游业绩将逐渐转好。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去&引进来,全球电动化竞争开启,长期空间广阔。
 
  1)走出去:CATL走出国门,拟在德国建设生产基地(14GWh)及技术研发中心,并获得宝马相关车型定点;亿纬锂能跻身戴姆勒供应商,中国锂电已具备全球竞争力。
 
  2)引进来:近日,LG化学拟在南京投32Gwh动力电池产线;SKI拟在中国建7.5Gwh(匈牙利和中国在建合计15Gwh;韩国已有产能5Gwh);我们预计三星、松下等也将紧随其后在中国建厂。特斯拉将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并且,海外车企纷纷与国内车企合资建厂(宝马&长城、大众&江淮)。
 
  3)全球视野下,“整车-锂电池-材料”龙头集中化趋势持续。当前整车厂与优质龙头之间积极建立合作关系,CATL近期与华晨宝马\广汽\江铃集团合作,我们认为,锂电池环节的市场份额未来可能向CATL、海外LG、三星、松下等持续集中,龙头效应凸显。
 
  中国锂电中游的机会将逐步显现:中国已形成全球最完善的锂电及材料供应链产业集群,全球电动化趋势下,动力锂电及材料具备全球竞争力将充分受益。
 
  宁德时代发布18年中报业绩,彰显龙头本色:公司实现营收93.6亿元,同比+48.69%;扣非归母净利润6.97亿元,同比+36.55%;其中锂电池系统实现收入71.81亿,同比增长34.92%,毛利率32.67%,毛利率环比2017H2略有下滑1.73%,产品价格及成本均有所下降。我们从CATL在建工程推测,预计CATL在建和已达产的产能(含时代上汽)合计在70Gwh以上。CATL凭借产品研发技术领先+成本控制力强+产品优异,锂电装机份额提升,彰显龙头本色。
 
  投资建议:市场近期调整幅度较大,板块估值有所消化,部分优质个股已逐渐步入配置区间。短期行业景气度逐月回暖,长期成长空间广阔。建议从竞争格局,盈利能力强的爆款车及全球锂电巨头产业链龙头进行配置。短期重点关注:新宙邦、三花智控、璞泰来、宁德时代、新纶科技。长期重点看好:宁德时代、璞泰来、三花智控、新宙邦、天赐材料、华友钴业、当升、杉杉、先导智能、新纶科技、星源材质、创新股份;
 
  新能源发电:(1)风电:招标量、装机量、龙头业绩同时验证国内装机反转,全球风电提速。国内装机反转获多重数据验证:1)2018H1国内公开招标量为16.7GW,同增6.2%,Q2招标量9.2GW,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同时近三个月以来,2.0MW机组月投标均价环比降幅趋缓至0.55%;2)7月装机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结论,7月份,风电新增1.93GW,同比增加49%,1-7月风电新增9.46GW,同增30%;3)风机龙头2018H1归母净利同增35%,风机对外销售量同增11.7%。我们预计2018年国内风电行业将反转,新增装机或达25GW,同增,主要原因是:1)弃风限电改善将进一步拉动装机热情,2018H1全国弃风率为8.7%,同比降低5PCT,1-7月风电利用小时数为1292小时,同增16%;2)目前三北解禁放量、分散式多点开花、海上风电放量逐步兑现。此外,维斯塔斯二季度新增3.4GW订单,同增43%,显示全球风电需求提速,风电反转呈现出国内外共振的现象。长远看,近期政策表明平价上网项目受到鼓励,经我们测算发现,对于不弃风的集中式风电和50%自用的分散式风电,1-2年内分别有79%、92%的地区可以基本实现平价;风电平价后,“结构调整修复、电价下调抢装、平价驱动”三阶段逻辑将推动行业长景气周期。当前风电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底部水平,叠加行业反转逐步兑现,重点推荐金风科技(风机龙头)、天顺风能(风塔龙头)。
 
  (2)光伏:平价进程“531新政”影响有望加速,欧盟双反或取消,首批光伏平价项目近期有望启动,531之后行业首现多重利好,关注行业需求好转。“531新政”发布后,我们将2018年国内的需求由55.9GW调整至35.6GW,考虑上半年24.3GW的新增装机,下半年国内需求约为11.3GW,因此海外市场成为光伏下半年的关注点。此时欧洲双反有望于9月3日取消,这将增加欧洲地区平价需求。国内来看,我们认为本次政策核心是控补贴规模,并明确表示各地可自行安排各类不需要补贴的项目。受“531新政”影响,当前光伏系统成本已经落入4-5元/W区域,经过我们前期测算,对于不弃光的集中式光伏和50%自用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目前已经有35%、71%的地区可以实现平价,1-2年内分别有90%、97%的地区可以基本实现平价,平价进程加速。正是由于平价进程加速,近期能源局正策划首批无补贴光伏示范项目,每个省申报规模约300-500MW,这将为当前国内需求低迷的情绪带来好转。长远来看,这次洗牌之后龙头的市占率会明显提升。重点推荐:隆基股份(全球单晶龙头)、通威股份(多晶硅、电池片扩产迅速)、正泰电器(低压电器龙头、布局光伏板块)和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龙头)。
 
  7月工业机器人销量1.37万台,同比增速6.3%。据国家统计局,7月工业机器人销量1.37万台,同比+6.3%,环比略下滑;1-7月累计同比增长21%,增速放缓;7月制造业PMI指数51.2,与6月相比回落0.3个pct。从固定资产投资看,制造业总体/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3C,1-7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7.3%/8.1%/12.2%/6.7%/17%,其中通用及专用设备保持较好增速,而汽车及3C均有所回落;结构上看,行业仍处于制造业升级态势中,从长期看,未来“产业升级+工程师红利+国产替代”将从内生驱动行业稳定发展;国内工控企业凭借产品及服务性价比,对下游客户快速响应能力,提供综合的行业解决方案,进一步实现进口替代。重点关注:麦格米特、汇川技术、宏发股份、国电南瑞。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新能源汽车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电改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及装机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