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我首次完成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评

日期:2018-06-12    来源:光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6/12
1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发电 发电装置 现场测评

  记者从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获悉,该中心“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与评价”课题组日前分别对“LHD潮流能发电装置”与“万山号”波浪能发电装置开展了现场测试与评价。该课题组在国内首次完成了波浪能和潮流能发电装置的第三方现场测试与评价,实现了我国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与评价零的突破。
 
  据悉,该课题组开展的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与评价,从海洋能发电装置的现场测试需求出发,旨在促进海洋能发电装置发电性能的提高。尤其是在2017年对改进后的“LHD潮流能发电装置”开展的现场测试中,课题组通过优化测试方案、设计搭建新的测试环境,提高了测量精度、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了全天候连续测试,达到了预期目标,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和装置研发单位的认可。
 
  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与评价是为了测试海洋能发电装置的技术指标,以及评价海洋能发电装置的发电性能(功率特性和电能质量特性),通过采用测试方法和测量设备,对潮流、波浪等资源要素和海洋能发电装置输出电力参数进行观测与测试、数据处理分析与评价,是提高海洋能发电装置研发水平和推动产业化进程的关键环节。通过开展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与评价,一方面可为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管理工作、装置改进、项目验收提供第三方测试分析报告,另一方面可推动海洋能发电装置的产业化进程和商业化示范应用。
 
  目前,英国、西班牙和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建成运行的海洋能测试场,通过开展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与评价,极大推动了海洋能发电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化进程。
 
  在我国,有关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与评价领域的研究此前尚属空白。近年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在海洋能发电装置现场测试领域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搭建完成了针对海洋能发电装置的室内和现场测试环境。该课题组在总结现场测试与评价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完善测试与评价方法,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已开展了现场测试相关标准的研究及申报,并获得相关国家标准的立项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