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奥迪e-tron将再次因电池问题推迟交付

日期:2019-04-01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01
2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奥迪汽车 锂电池 新能源车

近期,奥迪e-tron这款几经推迟的电动汽车,终于开始批量交付了。这对于奥迪乃至大众集团而言,都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因为e-tron是奥迪的首款纯电动车,也是大众集团的首款旗舰纯电动汽车,是大众集团迈入电动化的重要一步。

原计划于2018年上市的奥迪e-tron电动汽车,由于电池和软件问题而被迫推迟了上市时间。目前该款电动汽车或将面临同样的问题。

由于电池产能供应不足,奥迪e-tron的产量已经下降了一半。对此,奥迪负责人解释说:“每款新型汽车在刚开始量产时,都会因各种各样的情况而降低生产计划。今后,我们将逐步提高e-tron的产量。”

诚然,电池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奥迪e-tron上了,奥迪也不是唯一一家受此问题困扰的汽车企业。

此前,风头正旺的现代科纳电动汽车,就因为电池供应不足而不得不降低产量。数据显示,2018年11、12月现代科纳累计销量超过1万辆,但2019年的1、2月总产量仅为5242辆,甚至不足此前一个月的销量。

有趣的是,两家的电池供应商同为LG化学。如果电池供应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LG化学将会阻碍现代和大众的电动化进程。

不久前,大众集团在2018年年报和2019年展望中表示,大众将加速电动化进程。将原计划到2028年推出50款纯电动汽车的规划改为70款,同时将MEB平台的生产计划从1500万辆,调整为2200万辆。

此外,大众还联合宝马、戴姆勒共同宣布,未来十年将把业务重心放在电动汽车上。上述三家汽车企业的决定对行业及供应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高工电动汽车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18年,大众、宝马、戴姆勒三家汽车制造商,全球汽车总销量1600多万辆。未来三家汽车厂商在全部实现电动化的情况下,按照每辆电动汽车装配50KW的电池计算,三家的电池需求量将是巨大的。

但目前作为电动汽车一部分的动力电池,占整车BOM成本比例非常高,约为40-50%。这将意味着整车企业,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卖掉一辆电动车,要把50%的营业额分给动力电池制造商。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动力系统占整车成本的比例大概20%左右,但没有一家企业把自己核心的发动机和变数箱的研发和制造交给第三方。

奥迪e-tron的电池供应问题,使得汽车制造商们在电池的供应上感到恐慌。加之高昂的电池成本,汽车制造商们正在努力的摆脱现状。

近期,在德国政府和欧盟的支持下,大众集团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共同领导组建了欧洲电池联盟,成员已超过30个。欧洲电池联盟的主要目标是在电池单元生产方面积累更加广泛的经验。

此外,欧洲电池联盟的全部研究成果将为所有跨国合作伙伴所分享。合作研究活动将于2020年初启动。

随着传统汽车制造商,加速转型电动化,电池产能供应不足的情况还会持续出现。如何解决供需矛盾,仍摆在汽车制造面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