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广东成立石墨烯创新中心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4/15
22: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墨烯 新能源车 动力电池

  2019年4月11日上午,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在2019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期间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石墨烯产业发展开启新篇章。
 
  据悉,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是由清华大学牵头,联合政府产业平台、高校与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成立的混合所有制新型创新平台,按照国家级创新中心的要求采取“公司+联盟”的形式,打造“政产学研用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月琴在致辞中对创新中心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首先,明确定位,抓好面向行业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发,最大限度地整合创新资源,打通石墨烯产业化的技术路径;其次,促进协同创新,发挥创新中心“小核心、大协作、广开放”的功能,以“企业法人+产业联盟”的方式,推动科研院所、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建设具有具有“跨界、融合、协同”特征的创新载体;第三,促进市场化,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建设,形成利用技术创新成果持续反哺中心发展的良性循环;第四,促进产业化,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企业委托研发和为行业提供公共服务等方式,辐射带动产业发展,营造多种要素互动融合的石墨烯产业创新生态;第五,实现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要抓好基于自我造血循环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通过创新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
 
  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李宝华董事长在会上表示,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将以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为载体,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引领作用,汇聚全球资源,打造“石墨烯制备+计量检测+装备制造+终端应用”全产业链,突破基于石墨烯粉体和薄膜的新产品核心制备技术,打通代表性应用的产业化技术路径,打造石墨烯前沿技术创新集聚区。
 
  他说,未来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将建设1个中心和5个实验室。1个中心是石墨烯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5个实验室是石墨烯薄膜技术实验室、石墨烯装备开发实验室、石墨烯导热实验室、石墨烯器件开发实验室、石墨烯制备实验室,突破基于石墨烯薄膜、粉体的新产品核心制备技术,重点攻克石墨烯材料标准化、系列化、低成本化制备的关键共性技术,力争在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引领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
 
  成立大会上,李宝华与大同市人民政府、永安市人民政府、康佳创投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石墨烯重要应用领域展开多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将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打造成国内权威、国际先进的技术开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孵化平台。
 
  同时,还举行了技术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负责人康飞宇主任宣布聘任安德烈·盖姆教授为名誉主任,成会明院士为首届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邹广田院士、范守善院士、刘忠范院士、俞大鹏院士为副主任。此外,杜善义院士、李玉良院士、骆静利院士、汪正平院士、刘建影院士等另33位石墨烯相关领域院士和专家被聘任为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最终,由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位国内外院士+28位行业技术专家组成的首届技术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