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北汽新能源白健:储能技术对充电应用的影响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5/16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4月24-26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洲际酒店召开。在4月25日下午的“电动汽车与电网互联”专场,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充电系统开发科 高级经理白健在会上分享了主题报告《电动汽车参与电力系统储能的模式与影响分析》,以下为演讲实录:

  白健: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北汽新能源的白健,刚刚几位专家的介绍的V2G方面,我给大家分享相对来说比较聚焦,储能技术对充电应用的影响。今天主要分三个部分,充电应用的介绍,充电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储能技术对充电技术的影响。我相信大家对充电桩比较了解的,所以前面介绍相对来说简单一点。目前电动汽车充电主要是有交流和直流两种充电方式,橙色部分为AC部分,蓝色为DC部分。上部为交流充电系统,可见AC-DC转换部件为车载充电机,下部位直流充电系统,AC-DC转换部件为地面充电机(直流充电桩)。目前国家针对从充电桩到电池包均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标准体系。但是对于充电桩再往前,针对电动汽车没有专门的标准和规范。

  这个图大家可以看一下在左侧我们根据目前主要的车企进行一次调研,目前来说大部分的乘用车依然采用的500V以下的充电形式,主要应对500v和750v混合电压存在的现象,对北京部分公共充电装进行了一部分的调研,目前来说以直流充电装为主,占到了85%,直流充电桩中500v占据的主要的部分。

资讯1

  在私人充电装这一块主要以交流充电为主,目前来说以单向7000瓦为主,在国际上像特斯拉已布局三向充电,目前国内在积极往双向充电发展,也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V2G方面,还有一些定制化的外观设计还有智能化的应用。新能源汽车目前在飞速的发展,据我们了解到的主要的新的车型一般都是以350公里为起步的,逐步向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去靠拢,充电时间也越来越短,也意味着充电功率在越来越大。

  目前在充电技术上面来说,当前是以低温快充为主的,在未来五年会大力开展三相充电,还有大功率充电,再到2022年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智能充电在里面,其中包括了自动充电智能充电以及这种350千瓦以上的直流快充。这些充电的技术主要应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像在出租车公共租赁方面,是以直流慢充逐渐取代交流慢充,对于一些户外爱好者来说,V2V技术就很重要,对于高档用户大功率充电是未来的一个首选。在充电当中也有很多的问题,目前制约充电的最大的问题就配电方面,在家庭充电方面就是小区的配电,在公共领域主要就是目前在扩容方面,是一个很大制约因素。

  这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些私人充电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经常看到的一些飞线,如果没有充电装的话会自己拉线,还有就是在小区内的管理不善,以及配电扩容的问题。在公共充电领域,主要是扩容,随着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充电的数量也越来越大,直流充电倍率也是成倍涨,电力的调配对电网公司的一个很大的挑战。

  接下来介绍一下储能方面,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市场保有量超过了30万。巨大的销售量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未来动力电池的退役,北汽新能源现在正在积极的布局,这一方面也是利益的驱使,还有社会责任。在2016年的时候成立了北京匠芯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电池的后端业务,梯次利用评估还有这些储能的技术。目前公司的主要核心技术,是以电池的评估还有储能技术,北汽新能源联合戴姆勒奔驰能源成立联合实验室,深入储能业务研究。目前匠芯科技主要开发PMS控制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收集上传实现电池的均衡管理,以及电池的安全管理,左面在西藏的示范项目,目前是5兆瓦时,结合光伏发电实现并网。

资讯2

  开展了大功率的充储一体化,这一方面主要利用退役的梯次电池,结合充电技术,实现合理的调配,解决公共的配电问题,自动充电还有V2G技术,这些都是有自己的示范站还有储能的应用,这里面的储能就是相当于为大功率的充电提供一个扩容的作用。另一个就是提供家庭储能的方案,解决私人的用户的问题,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不断增加,一辆车大概在50度电左右,未来可能会在60,70度甚至100度电,按照这种容量来算的话一个晚上充不满电的。家庭储能第一可以在给用户最大限度的降低配电需求,就是可以通过这个小的储能来直接的大功率充,充到一部分之后,可以慢充。另一个就是使用车载的V2X技术可以得到充分的应用为家庭的提供各种备电服务,也是可以实现峰谷套利。

  我们认为储能在充电领域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当然不止在充电方面,在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都有紧密的联系,未来北汽集团也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和能源领域协同发展,共同推进行业的进步,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