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正文

车市下行继续,新能源一枝独秀,1-4月销量冠军竟然不是比亚迪

日期:2019-06-05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05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料电池汽 纯电动汽车

   2018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讲是特殊的一年,燃油汽车遭遇了最冷寒潮,迎来了28年来销量第一次下滑,有业内人士预言2019年燃油车不再会出现大幅增长,甚至有可能持续低温,现在看来已经成为事实,燃油车销量仍呈下滑趋势,1~4月我国燃油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2.1%,4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4.6%,唯一乐观的是跌幅正在逐渐缩小。
 
  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就是汽车市场中的一股清流,不仅未跌,还实现了高速增长,累计销量达到98.5万辆,同比增长88.9%,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样给力,1-4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新车36万辆,同期增长50.8%,产量达到36.8万辆,同比增长58.5%,可以说是一枝独秀,汽车市场上的一丝曙光。
 
  纯电动汽车仍是主力,插混涨幅虽大但市场份额较小
 
  2019年4月,汽车行业的热搜词是国五和国六,大多数消费者抱着观望的心理,同时也因为经济的景气和房地产市场的高热度,因此燃油市场销量并不理想,相比之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产销量分别达到10.2万辆和9.7万辆,同比增长25.0%和18.1%。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6.8万辆和36万辆,同比增长58.5%和59.8%,增长势头大好。
 
  而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其中燃料电池汽车算是后起之秀,因此市场份额较少,1~4月产销量分别为237辆和230辆,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54.8%和289.8%,也是新能源汽车中涨幅最大的一种。
 
资讯1
 
  纯电动汽车一直以来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市场份额也远高于插混和燃料电池汽车,1~4月产销量分别为28.6万辆和27.8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66.1%和65.2%,其中4月产销量分别为8.2万辆和7.1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8.2%和9.6%。
 
  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1万辆和8.2万辆,同比增长36.3%和43.7%,4月产销量分别为2万辆和2.6万辆,同比增长13.6%和50.9%。从4月数据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涨幅超过了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插混。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售价相差不大,都比燃油汽车贵,不同的是插混补贴相对较少,并且车型较少,选择面较窄,另外在北京等部分城市,只有纯电汽车可以享受免费获得绿牌以及不受限号影响等福利,因此大多数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纯电动汽车。
 
  自主品牌霸榜,合资品牌仅一款车型进前十
 
  虽然在燃油汽车市场,自主品牌销量与合资品牌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轿车市场体现尤其明显,但不得不说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自主品牌表现却足够惊艳。在1~4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排名前五的车型均为自主品牌,排名前十的也只有宝骏E100一款车型。
 
资讯2
 
  4月销量榜同样如此,前五名均被自主品牌车型包揽,前十名同样只有一款合资品牌车型进入,不过不是宝骏E100,是大众帕萨特新能源,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型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也是前十名车型中唯一一款插混车型。大众在燃油车中的地位是有目共睹,前两名通常都被南北大众包揽,如今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风生水起,此前有人戏称大众电动化是大象转身,但如今看来大众不仅不慢还很灵活。
 
  比亚迪不敌荣威,Ei5喜提新能源汽车销冠
 
  在新能源汽车1~4月销量排行榜上,荣威Ei5售出新车55973辆,排名第一,一举超过比亚迪。官方数据显示,Ei5续航为420km,基本达到了中上水平,同时超越同级的大空间也是消费者选择的原因之一。而在4月电动汽车销量榜上,Ei5同样排名第一,销售新车共计13151辆,而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元新能源仅为6428辆,相差超过一倍。同时自2019年起,除了2月,Ei5均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资讯3
 
  Ei5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新继销量王,但比亚迪的实力仍然不可小觑,在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比亚迪共有三款车型进入前五,四款车型进入前十,分别为元新能源(第二)、e5(第四)、唐新能源(第五)和秦新能源(第六),是进入排行榜前十车型最多的品牌,不得不说,比亚迪作为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佼佼者,实力果真不是盖的。
 
  新能源汽车集中微型车,其余均不敌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迅速,那么是否有匹敌燃油汽车的实力?答案是从销量上看,这还需要时间。1~4月微型车销量排行榜上,新能源汽车实力霸榜,排名前五的车型中仅有奇瑞QQ一款燃油汽车,而排名前十的车型中除了奇瑞QQ和铃木北斗星,其他均为新能源汽车。
 
  也难怪,大多数自主品牌首先推出的均为微型车,并且这种车价格较低,同时大多数消费者将其视为城市代步的工具,甚至是所谓的“占号神器”,因此这种车更受欢迎。
 
  再看小型车、紧凑型、中型车、MPV以及SUV车型,销量榜前五、前十均没有新能源汽车的身影,只有在中大型车中,宝马5系新能源以5005辆的成绩排名第八,这款车属于插混车型,也是除微型车以外,唯一能与燃油车叫板的新能源车型。
 
  不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是全球趋势
 
  根据EVsales数据,2019年4月,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66.2万辆,同比增长52%,注册量达到16.6万辆,同比增长29%,从这一点来看,新能源汽车的确是全球化的趋势,中国并非个例。从4月销量排行榜上可以看到,进入前五的车型有三款来自中国,进入前十的有五款来自中国,其中三款均来自比亚迪。1~4月排名与4月排名保持一致,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比亚迪市场份额共为11%,甚至超过了特斯拉的Modle 3的10%。
 
  德国是全球最知名的汽车制造国之一,世界上第一辆燃油汽车诞生于德国,豪华汽车三巨头“BBA”也均来自德国,而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集团大众还是来自于德国,那么在作为汽车大国的德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是否还能实现高速增长呢?
 
  事实上德国也不例外,4月售出新能源汽车共计7771辆,而插电式痕和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其中插混同比增长达14%,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达50%。而在法国,4月交付新能源汽车共计4542辆,同比增长43%,其中交付纯电动车型3222辆,同比增长高达70%,甚至超过了全球增长水平。挪威也同样如此,在传汽车市场跌幅达20%的背景下,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上涨25%,事实证明,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是全球性的,也是不可逆的。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2019年1~4月,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下行,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无疑是乌云中的一缕阳光,为汽车市场带来了希望,也很可能是汽车市场未来的突破口。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然需要时间,从销量上看与燃油车仍然存在差距。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表现出色,不仅在国内销量榜上霸榜,在全球市场上也有不错的表现,为中国汽车制造业带来了希望。最后笔者想说,不管从全球还是世界各国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都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是不可逆的,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把握好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并非不可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