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2019年风电后市场总体容量预计为250亿

日期:2019-06-17    来源:i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17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并网机组 风电装机量

   按风电机组质保期平均5年测算,在2018年底,2013年以前并网机组上已出质保。在大量风电机组出保之后,运维服务市场也将迎来爆发期。《中国风电后市场发展报告2018》对未来的风电后市场总体容量进行了测算,预计风电后市场总体容量在2019年为250亿元,2020年275亿元,2021年300亿元。
 
  
 
  2014-2021年中国风电后市场容量概况(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中国风电后市场发展报告2018》)
 
  “未来风电上网电价将继续下跌,机组成本和风电建设成本没有太多压缩空间的情况下,我们要深耕风电后市场,通过降低运维成本,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这是保持企业盈利能力、提高风电竞争力的重要一点。”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长杨校生在第六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上指出,建立和完善后市场培养机制,加大技术创新,探索新的合作模式,寻求多元服务整合的解决方案,是风电后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存量大,挑战多
 
  中国的风电产业自2006年的《可再生能源法》颁布以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目前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早已是世界第一。同时,2018年海上风电又突然爆发,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未来的风电后市场空间巨大。
 
  但是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建平指出,风电行业目前还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即在国际平台上的话语权弱。在已实施的30多项风电国际标准中,中国牵头制订的仅有一项,这与中国风电大国的体量极不相称。
 
  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风电专委会秘书长于文革则认为,尽管中国风电总体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一,但两大现状却不容忽视:一是大规模低质量,二是重生产轻技术。
 
  考虑到行业存在的问题,王建平呼吁中国风电整机企业、零部件企业重视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订,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和研究。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5月正式发布了《国家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运行期维护国家标准》。
 
  于文革也表示2018年7月成立的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风力发电专委会推出了优化运维管理的对标评价体系,从去年11月开始,以"中国风电场设备管理对标评价平台"为基础,在全国风电行业组织开展了对标评价活动。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运维事业部副总经理董礼在分析风电运维现状之后指出,风电运维面临四大挑战:运维质量难以保证,安全事故事件高发;设备质量风险高企,运维成本控制承压;数据质量有待提升,设备数据挖掘不足,设备深层状态未知;采购库存积压严重,存货资金居高不下。
 
  同时,董礼也提出了几点应对措施,包括转变运维理念、构建运维技术体系以及精细化设备采购与验收管理等。
 
  为保证风电后市场健康发展,正如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秘书长祁和生所言,应充分认识到当前行业大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倡导产业链各方坚持健康、理性、高效、高质量的发展理念。
 
  后市场需要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
 
  风电设备制造商、风力发电开发商、运营商、第三方服务机构、具有国家CNAS和CMA认可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等服务提供商奠定了我国风电后市场的基础,维护了我国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总工程师杜广平认为后市场自身不是孤立的,需要形成完整的服务体系,技术、人员、设备、工具,以及第三方检测验证,缺一不可。
 
  作为国内知名的风电整机商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及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均成立了专业化的风电运维技术服务公司,分别为北京国电思达科技有限公司和润阳能源公司。
 
  近五年来,国电思达后市场的收入以每年40%的速度增加。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褚景春认为,作为整机商,必须要走“制造+服务”的双轮驱动之路,通过强强联合,促进后市场的发展。
 
  而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润阳能源公司董事长金云山则表示,整机制造商不仅要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运维保障和服务,更重要的是创造提升价值,提高存量风电机组的发电效率就是重要途径之一。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兼市场总监侯玉菡对风电后市场的发展也提出了相关展望,指出风电运维不是单打独斗,而需要高度协同和共享。
 
  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霞威向记者表示,风电后市场运维的未来应该形成以开发商为主导、整机商为辅助的运维服务模式。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仍需要多方协同努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