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321批乘用车配套新变:比亚迪“失踪”,精进电动“掉出”前三

日期:2019-06-21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6/21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乘用车

   6月18日,工信部公示了申报第32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286款新能源车型上榜,其中新能源乘用车29款,占比10.14%;新能源客车146款,占比51.05%;新能源专用车111款,占比38.81%。
 
  在申报的29款乘用车中,依然以纯电动为主,除奔驰E300 eL和吉利缤越两款插电混动车型外,其余27款均为纯电动。统计发现,本批乘用车申报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合资品牌提速,新势力减速。补贴过渡期即将结束,车企明显放缓乘用车的推出速度,本批仅29款乘用车申报较上一批64款数量明显腰斩。而包括奔驰E300 eL、奥迪Q2 L、大众e-Golf、大众e-Bora、别克VELITE 6等5款合资品牌车型进入,占比近2成,这其中奔驰E300 eL为首次申报,不难看出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正在提速。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320批造车新势力“齐聚”不同,321批仅云度π3 Pro和合众哪吒N01两家造车新势力车型露脸,蔚来、威马、小鹏等热门企业集体“缺席”。可见新势力企业新车申报速度集体“踩刹车”。
 
  二是配套企业榜单新变,比亚迪“失踪”,精进电动“被挤”出前前三。在电池配套中,比亚迪本批因没有新车型申报,罕见的消失在动力电池榜单。而Deutsche ACCU motive、海博瑞德、利维能等新面孔进入,其中Deutsche ACCU motive为戴姆勒旗下电池公司,配套车型为奔驰首款插混车型E300 eL。
 
  电机配套中,日本电产意外出现在榜单首位,大众天津变速器和汇川技术并列第二。而此前的常胜将军精进电动意外掉出前三,仅配套国能新能源NEVS 9-3EV这一款车型。
 
  三是延续前几批公告,车企自主完成PACK和电机配套渐成趋势。本批包括北京奔驰、一汽大众、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长城、国能、合众新能源等9家车企直接或通过合资公司完成电池配套,配套车型占比超5成。
 
  此外,包括大众、北京奔驰、上汽集团、吉利、长安、奇瑞新能源等车企在电机配套中的车型数量也超1/3。
 
  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同步公布了拟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名单中,成都大运汽车、中恒天智骏两家乘用车生产企业新增纯电动轿车产品品种,意味着这两家企业获得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资质。
 
  电池配套:宁德时代配套居首,戴姆勒电池公司进入
 
  从电池类型来看,依然以三元为主,除1款未明确标注具体类型外,搭载三元电池的车型达25款,占比近9成为86.2%,另外还有3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
 
  24家企业为本批29款新能源乘用车提供电池配套,分布极为零散,17家电池企业仅配套了一款车型。配套数量上,宁德时代配套8款车型最多,配套车型包括奥迪Q2L、大众e-Golf、大众e-Bora、广汽传祺Aion S和Aion LX、欧拉R1等。
 
  比克电池、广汽集团、一汽大众分别配套3款车型并列第二,比克为东风俊风EV 30、江铃易至E180等提供电池配套,广汽集团、一汽大众均为旗下成型提供动力总成,电芯则由宁德时代供应。蜂巢能源、中航锂电、长安汽车各配套2款车型并列第三,其中蜂巢能源为长城旗下电池工厂,主要为长城旗下欧拉车型提供动力总成配套。
 
  在车企电池自配套方面,包括北京奔驰、一汽大众、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长城、国能、合众新能源等9家车企直接或通过合资公司为旗下新能源车型提供电池配套,配套总车型数量15款,占比51.7%。其中奔驰车型通过海外电池公司Deutsche ACCUmotive为奔驰E300 eL 插混车型提供配套。

 
  电机配套新变:日本电产/大众天津/汇川技术前二
 
  从电机配套企业来看,29款乘用车由19家电机企业提供配套,分布极为零散,其中14家企业仅配套了1款车型。
 
  具体来看,日本电产配套4款车型数量最多,车型主要为广汽传祺Aion S和Aion LX;大众天津变速器配套3款车型次之,配套车型为旗下奥迪Q2 L,e-Golf和e-Bora。此外,北京奔驰也直接为旗下插电混动E300 eL车型提供电机配套。不难发现,合资品牌的国产车型正逐步呈现车企自配套的趋势。
 
  汇川技术配套3款车型与大众天津变速器并列第二,配套车型为东风俊风EV 30、风光E3等。上海电驱动、长安汽车分别配套2款车型并列第三,其中长安汽车均为旗下车型自配套,上海电驱动配套车型分别为欧拉R1和欧拉R2。
 
  车企电机自配套方面,包括大众、北京奔驰、上汽集团、吉利、长安、奇瑞新能源等车企进入电机配套企业名单,总配套车型9款产比近1/3。这其中上汽集团通过旗下华域汽车合资公司华域电动完成配套,配套车型为上汽通用旗下的别克VELITE 6纯电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