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乙醇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等提出,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普及乙醇汽油

日期:2019-08-16    来源:中国经济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6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新能源汽车 燃油变化

   当一场电动革命被迅速掀起时,另一场燃油革命也在悄然的扩张着。就在人们对电动未来充满畅想时,另一种可再生能源也即将注入了你的油箱。经发改委提出,“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内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也就是说在几个月后,不论你在中国哪里开车,都将使用乙醇汽油。
  乙醇汽油并不是什么新鲜燃料,如果你是一个心细的老司机,你会发现我们在跨省加油后,小票的标明已经有了改变。如果你有收集加油票的习惯不防可以翻阅一下,我想应该已经出现了很多乙醇汽油的字样。那么什么又是乙醇汽油呢?
  乙醇汽油是由不同比例的乙醇和汽油混合而成,由于乙醇拥有环保、可燃、可再生、较强的融合性等特点,所以乙醇汽油可以极大的减少汽油的用量,为此也可以大大降低全球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乙醇汽油由于混合比例不同,所以也分为“E10”、“E15”、“E85”等。目前我国推广使用的是混合浓度为10%的乙醇汽油,也就是添加了10%的乙醇,也称为“E10”。
  乙醇汽油相比普通汽油有什么劣势或优点吗?
  先说缺点
  (1)热值低
  乙醇热值为26780kJ/kg(千焦耳每公斤),汽油热值约为46000kJ/kg,国内按照10%的勾兑量进行勾兑,所以乙醇汽油理想热值为44078kJ/kg,比汽油要低4.17%。不过乙醇在含氧量方面比汽油高,所以乙醇汽油的热值还会比理想热值更高一些,通过调查了解中国E10乙醇汽油的热值约比普通汽油热值低3%左右,也就是说乙醇汽油油耗相比普通汽油会略高3%左右。
  (2)亲水性
  由于乙醇含有羟基(qiǎng jī]),而羟基和水又有很多相似的特性,所以羟基拥有亲水性,以致乙醇也就拥有亲水性。如果乙醇和空气接触很容易将空气中的水分融入其中,如果水分达到一定浓度,将会导致乙醇汽油出现油水分离现象,从而给发动机带来危害。所以含有亲水性的乙醇汽油最好在油箱内存放时间不要超过一个月。
  (3)腐蚀性
  通过了解发现,E10乙醇汽油在浸泡实验中对于铜片、铁片的腐蚀性和普通汽油没有差别。但是乙醇经过燃烧后会产生乙酸,乙酸对于金属,特别是铜却有着腐蚀作用。不过低于15%的乙醇汽油在燃烧后产生的乙酸,并不会对车子产生什么直接影响。
  E10乙醇汽油虽然不会对金属产生什么直接影响,但是在浸泡实验中却会导致一些橡胶出现体积和质量变化,而且变化率高于普通汽油。也就是说如果选用乙醇汽油可能会影响到部分老旧车型,或者质量不好的橡胶油路,引起轻微腐蚀,体积增加,软化或开裂等问题。
  再说优点
  (1)自清洁能力
  由于乙醇汽油燃烧的特性,它可以有效的清理胶质积碳,同时还可以粘连掉一些结焦积碳。这些积碳可以通过排气阀、三元催化等排出。但稍大一些的积碳也可能会留在气缸内,增加拉缸风险;还有可能会囤积在三元催化器的网眼上,引起排放问题。所以老旧车型在使用乙醇汽油前需要提前清理积碳。
  (2)部分可再生
  乙醇汽油由10%的乙醇构成,而乙醇正是利用高粱、玉米、秸秆等发酵酿造而成。如今中国粮食产量过剩,这一举措也算是一举两得,既解决了粮食囤积变质的问题,也减少了中国对进口石油资源的依赖问题,同时也可降低全球不可再生能源的快速消耗。
  (3)减排环保
  乙醇汽油的含氧量为35%,所以相比普通汽油燃烧更充分。通过对比发现E10乙醇汽油废气排放中的CO(一氧化碳)和HC(碳氢化合物),相比普通汽油来讲下降了30%以上,可以有效的降低有害物质排放,从而降低大气污染等。
  通过对乙醇汽油的充分分析,我想大家也应该对它都有了一个基础认识了。虽然它存在一定缺点,不过对于正常使用来讲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大影响,但乙醇汽油优势却是普通汽油无法替代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