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乙醇汽油尚未普及,甲醇汽油又来了,你想关心的全在这儿

日期:2019-08-20    来源:汽车评中评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0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汽油 甲醇汽油 甲醇汽车

 
  日前,国家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到加快推动甲醇汽车应用,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其中指出,在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资源禀赋条件较好且具有甲醇汽车运行经验的地区,加快M100甲醇汽车的应用,促进甲醇燃料绿色发展。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氢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在国家提倡发展新型能源、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的背景下,甲醇汽油是什么?有何优势?能否广泛应用?让我带您来一探究竟。
  1、什么是甲醇汽油?什么是M100甲醇?
  甲醇汽油指国标汽油和甲醇及添加剂按一定的体积(质量)比例经过严格的流程调配而成的一种新型环保燃料。以甲醇的含量作为燃料标记,掺入15%、30%、50%、85%甲醇的汽油分别为M15、M30、M50、M85。
  M15以下的甲醇燃料现有汽车不经改造就可以直接使用。这次国家试点推广主要车种M100甲醇汽车,属于纯甲醇燃料汽车。其发动机有别于汽油发动机,如果使用纯甲醇燃料,必须进行结构改造。也就是说想要使用M100纯甲醇汽油,必须购买甲醇汽车才可以。
  (严格来说,M100甲醇汽油就不能称之为“汽油”了,应称之为甲醇燃料)
  2、甲醇汽油有何优势?
  研究表明,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使用,具有含氧量高、低碳、清洁、辛烷值高的特点,有利于充分燃烧,可以有效提升汽车发动机的动力。(但我个人对此持保留意见,虽然燃料热值可能更高,但甲醇汽车的发动机运行品质和性能尚不得而知)
  3、甲醇汽车应用前景如何?
  对于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① 用车成本可以得到降低;
  ② 可减少空气污染;
  ③ 可拉动我国已批准的煤化工项目,提高经济效益;
  2018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43%。从长期来看,发展甲醇汽车产业,是我国解决石油对外依存度高的重要手段,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有重要战略意义。
  4、甲醇汽油的使用成本如何?
  公开资料显示,甲醇汽车和传统燃油车的燃料燃烧比约为1.7:1,即在行驶相同公里数的情况下,甲醇汽车要比一般燃油车多消耗近一倍的燃料,但由于甲醇燃料价格相比汽油价格要低很多(大约一半的价格),换算下来甲醇汽车的燃料费用仍然低于传统汽油,因此甲醇汽车在使用经济性上有较大优势。
  5、甲醇汽车的性能如何?
  2012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的10个城市,组织开展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2018年试点工作全部结束并通过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同组织的验收,其中对于甲醇汽车的性能验证,共采集了甲醇发动机及整车、环境影响、人体健康等12方面约5亿余个基础技术数据,甲醇汽车的可靠性、环保性、安全性等各项指标都得到了初步验证。
  甲醇汽车的使用安全性看来没有什么问题,但汽车终究是要开起来体会的,其动态行驶(性能/舒适度)表现如何还有待我们考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