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中环股份净利增五成 近年来抄底新能源资产 负债率攀升

日期:2019-08-23    来源:新京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3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中环股份 新能源企业资产

   8月21日晚,上市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环股份 002129)披露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42亿元和4.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91%和50.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2亿元,同比增长57.67%。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是中环股份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一系列扩张。与此同时,据东方财富数据,公司负债率近年来有所攀升,由2015年末的51.09%,上升到2018年末的63.17%。
  近几年新能源业务扩张,2016年6.59亿收购营收一百多万停产的国电光伏曾被否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环股份的主营业务围绕硅材料展开,专注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新能源材料等。
  在营业收入构成方面,中环股份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42亿元,其中新能源行业、半导体行业、服务行业、其他行业分别贡献收入72.74亿元、5.84亿元、3831万元和4521万元,占比分别为91.60%、7.35%、0.48%和0.57%;毛利率分别为16.85%、21.81%、69.42%和11.28%。
  中环股份的新能源、半导体业务贡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3.22%、19.39%。
  近年来,中环股份通过并购以及与其他光伏企业合作的方式,急速扩张新能源业务。
  2016年4月,中环股份股票开始停牌。当年7月,中环股份披露收购方案,拟以7.74元股向国电科环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国电光伏90%股权,作价6.59亿元。同时,中环股份向包括中环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国电光伏厂房及公辅设施的修复与维护,以及相关并购整合费用。
  国电光伏属于香港上市公司国电科环旗下,最终隶属于央企国电集团。2018年2月9日晚,中环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召开的2018年第10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能获得通过。2018年2月12日,中环股份股票开市起复牌。
  彼时,据交易报告书披露,2015年至2017年1-6月,国电光伏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万元、0万元、142.74万元,对应净利润为-12.76亿元、-4.65亿元、-0.13亿元,而2015年8月,国电光伏停止了全部生产及研发活动,一直处于全面停产状态。
  在证监会否决之前,深交所就曾要求中环股份说明收购这一亏损标的的目的。对于深交所的质疑,中环股份当时回复称,本次收购的标的股权,剥离了国电光伏的无效及低效资产,剥离后股权所包含的资产,为修缮后可有效利用的房屋、土地、公辅系统、高效HIT电池研发线等优良资产。
  2018年3月25日,中环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上述收购事宜。约3个月后的6月21日,该收购事宜获证监会核准,后于同年7月2日,中环股份宣布国电光伏9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已经完成。
  中环股份表示,通过本次重组,中环股份将加强江苏无锡的战略布局,该地区是半导体和光伏产业重镇,地区的产业优势和定位与公司的双产业链高度契合。
  协鑫系减资内蒙古中环协鑫,中环股份增资
  除自身收购资产外,中环股份也在近年加强与国内光伏企业的合作。
  今年7月26日,中环股份拟接过协鑫系旗下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能源对参股内蒙古公司所减少的出资额。其中,苏州协鑫科技对内蒙古中环协鑫的出资额将由8亿元减少至4.8亿元,而中环股份的出资额将由8亿元增加至11.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协鑫新能源在负债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从2018年开始大幅瘦身,去年10月至今出售了拥有19家光伏电站的附属公司部分股权、光伏电站项目部分股权及贷款等,令协鑫新能源负债缩减92.3亿元。
  此轮增资完成后,内蒙古中环将持有内蒙古中环协鑫34.07%股权,中环股份将持股27.05%,苏州协鑫科技持股26.19%,呼和浩特市领创投资基金与呼和浩特市城池二期基金分别持股7.93%和4.76%。
  除协鑫系外,中环股份还于去年5月与光伏行业新秀通威股份签订协议,合同约定2018年-2021年中环股份向通威股份采购多晶硅约7万吨,其中2018年不低于1400吨,2019年-2021年每年约20000吨-25000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