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正文

北京启迪清洁能源集团高级顾问陈淳:利用生物质能解决农村能源问题

日期:2019-08-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29
2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生物质汽化炉 生物质颗粒机

  8月27日,第十三届2019中国(大同)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在大同召开。北京启迪清洁能源集团高级顾问陈淳以“中国农村废弃生物质能源化利用开发与研究”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并表示,“生物质应该是现在地球所有新能源里真正零排放而且全环保的,但近10年发展不起来,根源在于农村生物质利用的问题。”
  农村生物质资源丰富 可利用率高
  于是今年6月,北京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开始在山西省大同市做试点,并签署“农村生物质能源化利用”项目。并对大同农村生物质的资源状况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整个大同生物质资源以农业的秸秆、农业废弃物为主。每年总资源量不会低于200万吨,如果有一半能被充分的能源利用掉,将近有几十万吨煤的取代量。
  陈淳表示,大多数废弃物全都是没有被利用的,且部分农村都是靠炉灶加上散煤的烤火炉来取暖,而散煤的燃烧量相当大。我们统计过,大概多数地区一个冬季的采暖用2吨左右煤,使用的是污染非常严重的传统煤炉,点火慢,卫生差,而且排放污染非常大。
  “生物质颗粒机”助力燃料生产
  那么,如何解决传统柴火的生物质炉导致的烟气大,污染浪费问题。陈淳给出了解决方案。
  陈淳介绍到,首先,我们建立村级的基础设施型的生物质加工站。每个村设立一个生物质加工站,方便农民就近收集与减持生物质来加工,根据当地生物质的主要燃料确定怎么做,让农户自己村边的生物质材料拿回来加工成生物质燃料自己烧、自己用。
  其次,为农户配套使用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且高效的生物质汽化炉。让农户自己把生物质废弃物拿回来加工成燃料。对此,启迪自己研发了生物质颗粒机
  陈淳继续介绍到,我们现在研究的这台机器,叫生物质颗粒机,把秸秆往里面一丢,出来就是颗粒。只要在农村里开一个100多平米的地方,就可以就近加工。这样你每天去捡500斤材料,回来就可以加工,付一点加工费拿回去烧。这样就解决了燃料生产的问题。
  “生物质汽化炉”降低取暖成本
  解决了燃料生产问题,最难的是炉子问题。大多数的生物质炉都会烧木质颗粒,如果烧秸秆,低温会出焦油,高温会结焦,同时秸秆比木头的氮氧化物排量要高,所以这是非常大的难题。
  对此,陈淳表示,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来攻克这个事情,如今的生物质汽化炉已经完美攻克了难题。整个生物质的炉子可以控火,而且小火可以非常非常小,大概一个小时烧一斤,这样晚上农民封火以后,取暖一个小时只用一斤燃料,晚上6、7个小时用6、7斤燃料就可以过一个晚上。
  不仅如此,取暖用能的成本也会大大下降。
  陈淳介绍,根据我们的计算,农民大概在一个冬季采暖季用我们的炉子,如果保持取暖与做两顿饭的话,大概用1.8吨的生物质就可以了,按照我们之前在每一村农民自己加工生物质的话,它的加工成本算下来不到100块钱。
  总之,启迪在农村建立生物质成形的加工点,不仅可以解决秸秆散烧带来的能量浪费、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以降低农户的采暖成本,并彻底解决农村冬季采暖依靠政府补贴的问题。真正引发中国的农村革命,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实现美丽乡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