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西大博士打造中国第一辆固体储氢技术的氢燃料汽车

日期:2019-09-09    来源:西安报业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9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氢燃料汽车 储氢汽车

   去年,王迪带领“氢云之质”团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银奖、陕西省金奖。如今,团队与湖南湖大艾盛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拟打造中国第一辆采用固体储氢技术的氢燃料汽车。9月6日,记者采访这位很会跳舞的“文艺型学霸”。
  “最创新”学子 所属团队储氢材料相关研究国内领先
  王迪是西北大学化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已在西大读书7年的她,一路走得充实而丰富:保研、硕博连读,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工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健美操队队长,西北大学“最创新”学子……
  本科阶段,出于研究兴趣,王迪跨专业完成了化学工程专业“氢能的利用与储存”方向的毕业设计。自此,太白校区化工院楼的储氢实验室里,常年有她努力的身影。硕博士阶段,她在化工学院王玉琪教授的指导下专注于“氢能的利用与储存”研究。
  氢能源是一种清洁能源,目前,全球在氢能的应用方面已经较为成熟,但是氢的储存与运输却是普遍存在的技术瓶颈。高压气态储氢需要在70MPa下存储,低温液态储氢需要在-253℃条件下存储,这两种储氢方式均存在技术和经济型弊端,而固体储氢材料因其储氢量大、安全性高,成为较为青睐的储氢方式,因此储氢材料和储氢装置的研发、改进对氢能的开发利用至关重要。
  谈及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设计,王迪显得有些激动。她介绍,我们目前研究的方向是利用储氢材料的吸放氢特性,通过掺杂改进的方式降低材料的吸放氢条件,同时改进储氢装置设计方案使得储氢材料可以最大化进行反应。其中储氢材料能与氢气在低温的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同时可以存储材料体积上千倍的氢气于储氢材料中,而逆过程通过加热储氢材料既可以放出氢气,过程简单、操作方便,同时也满足了材料储能密度大和可重复使用的要求。此外,传统储氢装置在放氢时,内部只有30%的氢气可以有效放出,而改进后的储氢装置可以有效放出92%的氢气。因此,储氢设备的开发也是实验室的一项重要课题。
  王玉琪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对储氢材料和储氢装置的研究已经开展了13年之久,目前研究进展位于国内前列。
  促进团队转型成“有技术也有商业价值”双创团队
  前进的路上难免有困难,但付出总是会有收获。为了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王迪决定带领团队转型,在保留了三名技术型团队成员的基础上,“氢云之质”团队还吸纳了其他擅长商业化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领域的新成员。“我们认识到,这是一项创业大赛,纯技术的路线是走不通的。”几经调整,“氢云之质”终于从一个技术类团队转型成为一个“有技术也有商业价值”的创新创业团队。
  舞蹈是王迪的一大特长。然而与从小学舞、勤学苦练的剧情不同,舞蹈其实是她在高考后的暑假“闲着没事”学的,机缘巧合,却成为延续至今的爱好。给王迪当了六年辅导员的张宁老师笑称,“与传统工科学霸的形象不同,王迪是个‘ 文艺型学霸’,她除了学习好还喜欢参加各类活动,性格非常开朗,本科时期甚至像个‘假小子’”。
  “我认为王迪这样的学生才是当代优秀大学生的标准:全面发展,学习生活兼顾。”谈起王迪,该校张宁老师总是一脸赞赏与骄傲。王玉琪老师也说:“学生会工作的经历带给王迪沟通、展示上的优势,与没有这类经历的学生相比显得尤其出挑,这很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