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在燕山与内蒙古高原交汇处,古围场看新“风”景

日期:2019-09-16    来源:刘鲸鱼跑跳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6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京津冀风电 风电场 风力发电

  距北京市区约四小时车程,一路驶离城市的嘈杂,在连绵的群山之中穿梭,逐渐来到一片视野开阔的风光。在连绵的群山上,笔直挺立着一座座白色的风车。风车叶片在风中旋转不停,让人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荷兰。这片土地从清朝开始就是皇家最喜爱的猎场,而今,却因新式清洁能源的装点成为了京津冀地区最浪漫的美景,这里就是位于丰宁坝上的京北第一天路。
  大汉建宫,乾隆赐名,丰宁古来不简单
  据《满洲地名考》:丰宁县名来源于乾隆皇帝御赐,取字“丰阜康宁”。其实在乾隆之前,由于坝上地处要塞,夏季水草丰美,自古就是名人驻足的地方。早在辽代时,辽圣宗、兴宗、道宗皇帝十几次到坝上的鸳鸯泊一带游猎避暑。
  700年前,成吉思汗在这里指挥了金元大战。大德十一年(1307),元武宗建行宫于旺兀察都之地,立宫阙为中都,都城与宫阙仿大都(北京)而建,与大都、上都、和林并称为元代四大都城,这里成为皇族避暑、狩猎、接见外域使臣的地方。
  清王朝时期,坝上草原达到辉煌鼎盛时期。自公元1681年到公元1863年,康熙、乾隆、嘉庆三位皇帝在围场举行“木兰秋狝”的次数就达到了105次之多。通过“木兰秋狝”,起到了“肄武绥藩”、巩固边防的作用,木兰围场也便以其独特的地位而载入史册。我们熟悉的电视剧《康熙王朝》、《雍正王朝》、《还珠格格》等都有过对于这段历史的演绎。
  天时地利,京北山峦竖起风车
  从地理上看,丰宁地处燕山北麓和内蒙古高原南缘,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呈阶梯状增高,海拔在1344米2213米之间,分坝下、接坝、坝上三个地貌单元。
  坝下群山绵亘,河谷纵横,海拔2047米的云雾山是燕山山脉第二主峰;接坝峰高谷深,林木茂盛;坝上天高地阔。
  坝头一带,海拔在1500米以上,中间分布许多著名的山口,相对高度在200米以上。坝上多刮西北风,风资源丰富,正是这样独特的地理构造,使丰宁坝上成为发展风能的绝佳地带。
  风车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把风的动能转变成机械动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力动能。风力发电不需要使用燃料,也不会产生辐射或空气污染。古代的诗句“沙平草远望不尽”、“风吹白草天无际”、“深草卧羊马”的画面,因为风能发电在污染严重的京津冀地区显得异常宝贵。
  骆驼沟、坝头、大河西3个风电场于2008年7月开工建设的,2011年1月20日开工升压受电成功。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风车出现在京北第一天路的视野中,因规模的扩大,使原本单一的自然风景变得截然不同。
  别样秋色,坝上风情,因“风”而美
  选一个晴朗的秋日,在坝上,沿着京北第一天路行驶。天空从浅蓝色到宝石蓝,变化莫测,但每一种颜色都有它独特的风味。趴在越野吉普的车窗前呆望着眼前这一片颜色缤纷的山峦,一座座风车,犹如乘风破浪的远航风帆。
  望着远方山坡和峡谷,到处一片片金色的牧草,牛羊快活地觅食、奔跑,吃圆了肚子的种种颜色的马悠闲地着步。碧绿、葱绿、黛绿的林带网,像棋盘一样把黄色的沃土一档档地划分得非常整齐。田野随着季节的转换和作物的交替成熟,如同闪烁的宝石似地变换着绚丽的色彩。
  其他的地区各有秋色,然而只有在距离北京最近的这片草原、这条天路才能看到如此牛羊、草原、森林、风车组成的复合的风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