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力发电电气控制技术及应用实践探析

日期:2019-09-23    来源:消费导刊杂志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3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电气控制技术 风电机组

  摘要:风能是一种绿色可再生能源,在我国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比例不断提高,由于风电并网对电力系统稳定性产生影响。研究风电场输出功率预测系统可以提高风电机组发电的稳定性。因此准确预测风电场输出功率可以提高风能发电的稳定性继而稳定电网。因此,该文主要阐释了风力发电技术的工作原理以及风力机最佳运行原理,最后对风力发电系统控制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风力发电;电气控制技术;应用
  1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力。我国的发电方法非常多,主要包括火力发电,水力发电以及风力发电。因为风的可利用性非常强,而且我国风力资源非常丰富,因此我国主要应用的发电技术还是风力发电。为了更充分的利用风力能源,我国在风力发电技术方面发展的非常迅速。风力发电技术的进步推动了风力发电的广泛应用,也促进了我国风力发电厂的建设。
  2 风力发电并网技术
  风力发电并网技术是指发电机输出的电压在幅值,频率以及向位上和电网系统的电压是一致的。风力发电并网是完成风力发电到电能供应的必要过程,是实现电能输出的必要环节。并网技术的关键是确保风力发电机组输出,电力能源的电压和被接入电网的电压在扶智相位频率等方面保持一致,能够保证风力发电并网实施后,整体电能供应的稳定性而目前的风力发电并网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同步风力发电并网技术,另一种是异步风力发电并网技术。同步风力发电并网技术主要是将风力发电机和同步发电机相结合,在进行同步发电机的运行中能够有效的输出有功功率,并且能保证为发电提供必要的无功功率,促进周波稳定性提升,可以有效的提高电能稳定性。同步风电发力机具有工作效率高,体积小,结构紧凑,成本的可靠性高,维护量小等优点。该发电机的转速平稳负载特性强,周波稳定,发电机组发电电能质量高,这导致同步风力发电机在风力发电中的应用十分广泛。
  3 风力发电电气控制技术的应用
  3.1 电力电子变换器的控制技术
  ①电力电子变换器的控制技术。从整个风力发电系统中可以发现,存在着电力电子变换器,并且电力电子变换器的特征表现在多方面:使用面较为广泛,可以有效地用于大型风力发电系统中;风能转换过程中能量的转换率较高,完成转换后具备很高的传输效率;还可以完善无功功率因素;其使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很高。电力电子变换器的运行功率高且功率范围也很大;该设备无须花费很多成本。通过运用 pwm 整流器于风电系统中,能够最好地控制系统的最大功率。而运用整流器的时候,通过矢量的控制方法可以解除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之间的障碍,保证无功功率符合运行的相关要求。另外,pwm 整流器还可以使有功功率的输出量最大化,设置好直流环节并调整风电系统中无功和有功功率。②风力发电的控制技术。风力发电需要借助风力进行,这是因为风力与地面距离相差加大,这样一来,能量转化工作在空中就能完成。发电机和相关设备都需要努力提升工作效率,并且减轻物体的体重。永磁发电机的优势在于运行效率高且损耗较小,所以被普遍运用于风力发电系统中。发电机制造还可以通过模块化方式开展,这样能减少所需花费的成本,对风力发电系统的发电机进行管控的过程中,一般都会采用矢量的控制方法,这类方法有效地解除了交轴电流与直轴电流之间的矛盾,也就使系统功率的因数控制简单化。
  3.2 无功功率补偿技术与谐波消除技术
  ①无功功率补偿的技术。在感性元件的影响下,发电系统中一些无功功率呈现出消耗的状态,电压经过感性元件的时候,因为只是无功功率的消耗使得感性元件两边无电压变化,但是当电压较高时,经过感性元件的电流较大会给元件带来间接破坏。这时候,就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无功功率补偿技术,并且压抑住谐波作用。虽然无功功率补偿的应用很广,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②谐波消除的技术。风机发电的时候,由于存在谐波就是整个电能的质量不高,也给电的电压及频率造成不良影响,使无功功率与有功功率间缺乏平衡,所以一定要把存在的谐波消除掉。具体开展过程中,因为谐波会影响风能的发电,首先,它会造成发电机的铁损和铜损,在发电机内产生超同步谐振的现象;电力设备在运行时,谐波会造成设备出现热故障,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等。而消除谐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使用电力变流器和一些电力设备让相应的相位与谐波进行抵消;第二,适当调整电容器组,进而改变无功功率,从而减少谐波对无功功率的影响;第三,运用三角形的连接方式,这样能减少谐波的进入量。
  3.3 现代化的控制技术
  风力发电中现代化的控制技术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鲁棒控制技术、变结构控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以及自适应控制技术,风力发电系统中,以变结构控制技术为主,该技术运用广泛是因为具有很快的反应力、设计较为简单、实现难度不大;处理一些多变量问题时,鲁棒控制技术可以发挥出很好的作用,具有较强稳定性的鲁棒控制技术还能有效地处理好参数不准、建模出现误差或者物质系统受影响的问题;而智能控制技术最突出的方法是模糊控制,它无须过度依赖数学模型,只需凭借专家经验就能克服一些非线性因素带来的影响。目前,一台准确的风力发电机数学模型的建成概率较小,所以对风力发电机组进行控制的过程中,可以多使用模糊控制方法。
  4 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风力发电主要有陆地风力发电和海上风力发电 2 类,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生活提供了所需的电力。但是,由于我国的风力发电系统控制技术还存在着较大缺陷,导致我国风力发电效率较低,极大地影响了我国风力发电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所以,为了提高我国的风力发电技术,必须要加强对风力发电系统控制技术的研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