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辽宁庄河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下了一手满盘皆赢的好棋

日期:2019-09-23    来源:庄河市人民政府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3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辽宁风电

  在庄河黑岛40多平方公里的近海海域,风电塔筒林立,作业船只穿梭,大型打桩船、浮吊船、运输船、交通船正在有序作业。几十台已经完成吊装并发电的风机矗立海面,洁白的机身耀眼夺目。重达500多吨、距离海面约30多层楼高、单个叶片60多米,接近波音747翼展的“巨无霸”气贯长虹。中国三峡庄河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正酣,这是东北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它标志庄河产业转型升级走进了新时代。
  这期间,庄河经历了凤凰涅槃,为理想浴火永不言弃的苦难与辉煌……
  困局:山重水复,下了一盘难以取胜的残棋。
  庄河有6500年的古老,穿越、再穿越,历史走到了现代,而庄河经济发展方式却没有发生根本的转变。提起庄河,仍然是大骨鸡、歇马杏。2013年统计,庄河农业在全市GDP占比21%,而同期大连占比6%,全国占比7.9%。显然,庄河很农业。
  在大工业时代来临的时候,庄河也以万台机床县而响誉全国,特别是印刷机械拥有全国中低档市场70%份额,一度辉煌10年之久。然而,在科技工业革命到来的时候,庄河落伍了。这几年,庄河成了大连的后花园,成了大连城市的水碗。显然,庄河又很生态。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既要生态,又要发展,庄河怎么办?
  破局:抢占先机,下了一盘乘势而上的“先手棋”。
  庄河拥有290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有多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地理位置,拥有绝佳的海上风力资源。海上风力远远大于陆地,海上风电远离人群,又不占用耕地,一马平川的海平面,没有建筑物、树木、耕地等限制,可以进行大规模风机布置,发展空间巨大。
  早在2009年,有人就对庄河海域开展普查,通过对海洋、海事、水务、航道、渔政、军事等部门的调研,编制了《大连市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2013年7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庄河市海域海上风电规划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90万千瓦。这是辽宁省唯一批复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是大自然对庄河的恩赐,更是庄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契机。庄河经济发展要有后劲,就必须找准自己的位置,利用自己的优势,进行一场新兴产业的革命。此时就庄河而言,发展新能源海上风力发电项目,有条有理,有典有则。机不可失,千载难逢。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庄河市委市政审时度势,举棋定局。从2011年开始规划,先后与10几家央企协商洽谈。庄河提出的谈判底线是“以资源换产业”,谁要在我这建风场,就要在我这落地一个产业项目。前波人走,后波人又来。有人说这条件挺苛刻,还有人说庄河人太痴迷,想项目都想疯了。然而,庄河人就是靠着这股“疯劲”和“犟劲”,于2015年与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庄河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权协议。用时 13个月完成了庄河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创造了当时海上风电核准最快的“庄河速度”。
  如今资源换产业实现了,一个是中船重工集团投资 4.9亿元,在离风场40公里的大连北黄海经济区内建设中船重工风电装备产业园。另一个是由国家电网新源有限公司兴建的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60亿元,装机总容量100万千瓦。
  庄河人就是靠这样一种拼劲,从山重水复走到了柳暗花明。
  定局:一子落定,下了一盘速战速决的快棋。
  2017年3月30日,中国三峡新能源大连庄河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当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北方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的新闻。当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下达开工建设动员命令的时候,当一艘艘大型打桩船、浮吊船起锚驶向大海的时候,庄河人激动了。这是庄河史上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它的开工建设对于庄河地方经济发展及“智慧能源城市”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庄河人看好这个项目。早在2017年3月,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会见了卢纯董事长,就开发建设庄河海上风电项目深入商讨,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强大支持和坚强保障。为此谭书记专门负责了这个项目的推进工作。为了这个项目,庄河历届市委市政府跟踪了10年,谈判了3年,一张蓝图绘到底,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三峡人更看好这个项目。它是中国峡集团公司首个独立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为抢占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海上风电资源打下了基础,实现了东北海上风电的引领。
  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工作环境十分艰苦,8月的海上,站在船甲板上气温高达40多度,他们要戴上安全帽,穿上工作服,还要套上海上救生衣。不要说干活,就是在烈日下站一会,就会大汗淋漓。线路调试员每天都要爬上离地面108米的风机里,像闷罐一样没有空调,没有通风,人在里面呆上几分钟,汗水就会浸透全身。他们白天工作10几个小时,晚上没有夜生活。船上晚上9点熄灯,没有电视,没有WIFI,更没有手机信号。一群平均年龄35岁的80后,你能想象他们是怎样熬过这一个个没有手机的夜晚。他们没有周六、周日,甚至没有8小时工作制,他们在海上1、2个月也不能回到陆地一次,除非海上遇到恶劣天气回港避风,才能回来一趟。
  当庄河市市长谢德洋乘船来到施工现场,对船甲板上挥汗如雨的工程人员表示敬意的时候,他们说,这是国家的大项目,是中国三峡集团必保的项目,我们要发扬“为国担当,为民造福,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三峡精神。这是三峡人的灵魂,更是三峡人为中国海上风电“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胜局:落子如飞,下了一手满盘皆赢的好棋。
  风机的旋转,转出了庄河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1台 4兆瓦的风电机组大约每年能发电1000万度,按五口之家平均每个家庭每年用电5000度估算,单台风机的发电量可满足200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风机的旋转,带动了风电全产业链条的发展。海上风电开发的背后是风电装备制造业、风电服务业的融合。他们全部就地注册,就地纳税,对投资拉动庄河经济发展大为有利。目前,以中船重工为龙头的风电装备产业园已经建成投产,这是东北第一个海上风电产业配套项目。世界上最长的83.6米的风电叶片在这里下线,这里将是我国海上风电装备的主要生产基地,它将推动后续海上风电开发提供经验和示范,也为资源优势与产业优势的良好结合,开辟新的发展模式。
  目前,三峡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全部72台风机沉桩和51台风机吊装施工。截止目前,部分机组已发电,发电量为9531万千瓦时。中船重工集团海上风电项目已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底并网发电。到2020年,三峡和中船两个风场要安装380根这样的“巨无霸”,届时,年发电量可以满足300万户家庭使用一年。
  庄河是国家首个智慧能源城市和海岛(镇)微网试点城市,这是国家对庄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高度认可。新华社2019年4月10日发文,《海上大风车“转”起东北小城新能源产业链》。如今,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改变了庄河的产业结构。庄河正在向海,走向蔚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