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森宇入主中天能源再输血6.5亿 江苏泓海破产和解有望

日期:2019-09-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林子 朱玥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6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能源 森宇化工 破产重整

   9月25日晚,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中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青岛中天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中天”)与关联方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宇化工”)签署借款合同,森宇化工向青岛中天提供6.5亿元人民币借款,借款期限为6个月,借款利率为年化15%,用于青岛中天以股东借款的方式向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泓海”)出借该笔款项,用于偿还破产和解方案所约定已确定的债务。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实施指引》、《公司章程》等文件,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本次关联交易事项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目前,森宇化工已通过表决权委托形式取得青岛中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邓天洲、黄博所持公司21.37%股份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召集权等权利。
  对于本合同项下借款,青岛中天按照年化15%的费率向森宇化工支付资金占用费,自森宇化工将借款支付至青岛中天指定且森宇化工认可的账户之日计算至青岛中天还款之日。
  ST中天称,本次关联交易是青岛中天以股东借款的方式向江苏泓海出借该笔款项,用于偿还江苏泓海偿还破产重整和解方案所约定已确定的债务,该笔借款对破产重整和解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本次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目前,江苏泓海处境并不轻松。
  今年5月,中天能源公告称,江阴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公司前期对申请人申请破产重整事宜尚不知情的情况下,以被申请人控股子公司江苏泓海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泓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现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申请对江苏泓海进行破产重整。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于2019年5月23日裁定此破产重整一案。
  据悉,江苏泓海成立于2013年11月,为青岛中天能源下属项目建设公司。2013年9月,公司与项目当地政府签订《招商引资协议书》,江阴LNG接收站项目是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主营业务为江阴LNG接收站,由于该项目一直处于建设当中,故截至目前江苏泓海暂未实现营业收入。
  中天能源表示,江苏泓海江阴LNG接收站项目虽因破产重组事项暂时停工,但远未达到需进行重整投资人资格拍卖地步。青岛中天能源作为江苏泓海的大股东,正积极与江苏泓海破产管理人及江苏省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和解方案,尽快消除重整投资人资格拍卖事项为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
  森田成立于1985年,业务涵盖能源化工、投资、贸易、电影、安防等多个领域。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森田背景雄厚,其曾参与央企混改,森田能源板块、森田影业板块已经启动上市。今年以来,森田加速资本运作,入主了债务违约中的中天能源。
  7月15日,中天能源公告,中天资产、邓天洲分别与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下称“森宇化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全部2.19亿股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邓天洲将其持有的全部3637.57万股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
  由此,中天能源实际控制人将从李厚文最终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
  中天能源是一家在清洁能源领域专注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的专业运营企业,主营业务分为天然气(CNG和LNG)的生产和销售、LNG接收站投资建设及运营和海外油气资产开发运营三类。不过,这家能源上市公司目前生存状况并不理想。
  中天能源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1亿元,同比减少252.37%。中天能源表示,由于2018年公司受流动性风波影响,现金流紧张,导致公司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严重影响业务,其中预计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约53400万元。
  入主之后,森宇系迅速出手。
  今年7月,森宇化工与中天能源签署了借款合同,约定森宇化工向中天能源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借款,借款期限6个月,资金占用费年化费率8%,借款主要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森宇化工认可的其他用途。截至7月30日,森宇化工已经向中天能源提供借款6750万元。
  除了资金层面,中天能源8月8日公告,同意补选施清荣先生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至第十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
  简历显示,施清荣曾任恒丰万骏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森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总经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