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远景能源赵晨淇:解决电网消纳的制约既要改善电源结构也要增加调峰能力

日期:2019-1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0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远景能源 电网消纳能力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会上,远景能源风场电气负责人赵晨淇,做了主题为“分散式风电消纳及电网接入”的演讲。
  赵晨淇首先对风电的消纳方式做了解释,远景把消纳拆开分为两个字来理解,“消”是容量和用户,容量代表的是电网可接入的能力和预期。“纳”首先想到的就是安全、优质、稳定、低成本,把电网和用户接纳电源,首先这种电源要具有几种特点:第一点不对用户和电网造成风险。第二电能质量符合标准,因为只有符合标准的电能用户才会接纳他。第三供电质量稳定,只有稳定的供电质量才是用户和电网公司愿意去买单接受的。最后就是低成本,远景这种分散式的电源接入以后不能大量增加额外的成本,综合“消”和“纳”就是电网和用户的友好性。
  随后赵晨淇把制约消纳条件的因素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用电负荷,二是负荷率,三是调峰性能,最后是电源结构。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制约的因素呢?赵晨淇把远景在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做了分享,他说:一、改善电源结构。二、增加调风能力。结合格林威治云平台做区域的符合分析,做区域的电网分析、电网结构、输电能力、潮流分析,电源规划(风机点位,风机配储能或者风机配光伏),做接入系统的选择。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大规模的集中式电源在整个电网接入的规划上和分散式、分布式电源有本质的区别,原来我们国家电网公司对于大电源的处理,首先有了电源规划,然后电网会去做配套的建设,比如说做抽水蓄能,比如说做超高压的输电通道,比如说会做一些同步调向机做一些稳定性的工作和接入工程。
  然后由电网做电能的分配,电源端发电企业不用操心这个电最后给谁用了。分布式和分散式电源就反过来了,首先电能负荷和用户决定了这个地方能不能做分散式的项目,而电网条件又是作为项目的一个制约条件之一。
  最后赵晨淇提到做电源规划,是要规划这个地方能做多少容量,风机分布在什么地方,电源去接在哪一个变电站里。主要的关键点就是电源的增长不能大规模改变电网结构,不能大规模的去改变当地的电网结构。所以远景总结出来了类似于先找网再找风,或者说找风和找网同步进行,所以分散式的并网和开发是和集中式基地项目有了一些本地的区别。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