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德润新能源风电项目张炳旭: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 合作模式开创分散式风电发展

日期:2019-1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张炳旭 分散式风电 风电项目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会上,河南平顶山德润新能源风电项目负责人张炳旭表示,要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让风力发电与地方经济完美结合,共同开创分散式风电发展新模式。
  张炳旭认为,“靠山吃山,靠风吃风,充分利用分散式风电项目获得长周期可持续稳定资金收入,才能建设更加稳定牢靠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平顶山凤凰岭风电场是德润新能源在平顶山地区投资开发的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是河南省首个小型民营企业分散式风电并网项目,同时也是行业内工期较短、千瓦造价较低,综合收益较好的优质项目。
  该项目总容量12MW,全投资8000万元,安装6台120米高121/20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采用预制舱模式新建一座35kV开关站,送出线路总长6.2公里。项目于2017年11月列入河南省“十三五”首批分散式风电开发计划,同年12月取得核准,2018年12月底正式并网发电。截止到2019年10月21日德润项目累计总发电量2277万千瓦/时。
  张炳旭进一步解释到,“该项目开发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入股项目。”据了解,在该项目核准后,由于项目建设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传统产业面临着缺项目、缺技术、缺人才、缺管理的种种弊端,致使传统养殖、种植、产品加工等行业,在面对市场波动或政策变化时无法抵御风险,部分村集体经济投资收益得不到可靠保障。而分散式风电的体量及投入资金量相对集中式风电场较小,较为适合村集体经济参与。
  谈及企业与村集体合作模式,张炳旭认为有三方面。首先合作模式不仅积极响应了国家政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承担起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其次,风力发电与地方经济完美结合,开创了分散式风电发展新模式的同时也给当地带来了一道壮观的人文景观。最后,因村集体将资金投入项目,主动对项目资产进行保护,项目投运后,当附近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机组设备出现明显异音或异常情况时,主动到开关站向值班人员告知问题,无形中增加了设备巡检人员,使运维人员能够更及时的发现处理设备隐患。
  此外,张炳旭表示,“这种合作模式开发的前提是各方彼此的信任,是开发公司开发经验成熟,对项目前期资源的准确把控,并能保证每年准时按照股比进行收益分红,做到百分百不欺骗政府及合作村集体,不倒卖项目。因此才保证了该项目2018年12月份顺利全容量并网投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