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瓶装沼气运输遇瓶颈 松滋沼气期盼新政策解忧

日期:2019-11-12    来源:荆州广电新媒体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2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瓶装沼气 沼气运输 沼气政策

   11月6日,在全国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经验推介会上,松滋市农村能源办主任杨书红作典型发言,介绍松滋“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农业模式”。
  松滋市南海镇拉家渡村沼气集中供气站,与周边10公里范围内各类畜禽养殖场、生态农业基地签订原料、沼肥供销合同,生产出的沼气以每立方米2元的价格经管道供给周边320多家农户,年产2700多吨沼肥以每吨30元的价格销售给生态农业基地。从粪污集中处理,到小区集中供气,再到沼肥反哺种植,农业废弃物被“吃干榨净”,形成生态循环农业的完美闭环。
  “松滋农村建有这样的沼气站20座,向5000多家农户供气。”杨书红说,上世纪70年代松滋开始发展农村沼气,用户超10万,成为全省沼气普及率和利用率最高县市。后来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老人无力打理沼气池;生猪由散养转为规模化养殖,沼气池断了料。近几年,松滋又尝试根据农户用能需求配建沼气工程,请市场主体参与建设管护。现在松滋已有5个沼气合作社,建成沼肥综合利用工程15处,沼气站与上万亩果蔬基地对接,对蔬菜水果精准喷滴灌,年省工节水节肥1500多万元,果蔬品质大幅提高。
  松滋市洁源沼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杰说,合作社沼气站如果满负荷运行,每天可产8000立方米沼气,实际上因为供气管道成本高、沼气用户不足,每天只敢生产2000立方米。为扩大用户规模,合作社设计出瓶装沼气,计划运到周边农村销售,却办不下道路运输许可。
  黄杰向有关部门咨询,被告知我国还没有运输瓶装沼气的先例,不知道该如何办。这条路难走通,沼气站收入难增加,规模无法扩大。有企业找上门想大量使用沼气,黄杰却只能拒绝。“这家企业每天沼气需求量1万立方米,我们无力承担。”黄杰说。
  黄杰介绍,以前政府有能源办专门负责建设沼气工程,也有专项资金;现在国家政策调整,禽畜粪污治理由畜牧部门牵头,重心转到栏舍改建,源头减量。这样沼气建设资金变少,加上现在沼气站建设成本高,经营服务主体创收空间小,没有项目扶持、社会投入积极性也不高,前景堪忧。
  “现在松滋规模化养殖产生的粪污,沼气设施只能处理五分之一。如果我们能扩大规模,一方面可以给企业供气,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粪污资源化利用,减轻环境污染压力。”黄杰说,这就需要政府完善相关扶持政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