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山东肥城1250MW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日期:2019-11-25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5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缩空气储能 储能产业 葛洲坝集团

   11月23日,山东肥城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该项目总建设规模为1250MW/7500MWh,总投资约60亿元,分期建设实施,将在2-5年内陆续开工建设。项目采用的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由储能联盟理事单位葛洲坝联合联盟理事长单位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开发生产。
  山东省肥城市市长殷锡瑞、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吕清刚、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大明、葛洲坝中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宏程等领导到场致辞。来自肥城市经开区、发改局、电网公司、肥城市精制盐厂、电力工程咨询院以及项目建设、施工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项目开工仪式。
  邹宏程在致辞中介绍,储能是能源革命的支撑技术,压缩空气储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具有重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葛洲坝中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专门致力于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山东肥城项目采用的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由葛洲坝联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同开发生产,额定运行效率达到60%以上,为目前国际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最高纪录。
  吕清刚对项目顺利开工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从2004年起深入开展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在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弘光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A类先导专项等的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发成果,建立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已申请专利200余项(授权160余项),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专利数全球第一。肥城压缩空气储能项目采用的1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突破了高效宽负荷压缩机、高负荷组合式膨胀机、超临界蓄热换热器等关键技术,已于2016年在贵州毕节完成系统集成示范。肥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压缩空气储能产业化应用的新里程碑,为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能源革命和储能技术发展,做出引领性贡献。
  殷锡瑞表示肥城地区能源和盐矿资源丰富,可满足葛洲坝公司终期建设1250MW储能电站需求。肥城市将通过建设该项目提前布局储能技术产业,牢牢抓住能源未来发展方向,建成国家级储能产业示范基地,将储能产业打造成肥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陈大明强调该项目的建设无论是对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产业发展,还是葛洲坝集团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当地经济繁荣发展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随后,领导和嘉宾们一起为项目开工奠基培土,仪式活动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