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生物柴油第一股卓越新能破发,地沟油变废

日期:2019-12-02    来源:时代商学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0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 卓越新能 A股市场

   科创板市场正逐步回归理性,破发企业数量增多,而那些经营存在隐患的上市公司无不给企业自身和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11月25日,生物柴油第一股卓越新能(688196.SH)登陆科创板仅仅三天,该股当日以41.19元收盘,首次跌破发行价(42.93元)。11月27日,卓越新能依旧延续下滑趋势,以39.98元收盘。这一方面缘于近期A股市场低迷和发行节奏加速,另一方面也与该公司经营业绩等有关。
  卓越新能主要从事废弃油脂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以地沟油等废油脂为原料,通过纯化、甲酯化反应等工艺,最终制成生物柴油。目前,卓越新能是我国生物柴油行业龙头企业,生物柴油产销规模及出口规模领先,但该公司对政府补贴的依赖以及所处行业赛道的特性,令其业绩能否持续平稳增长打上了问号。
  业绩依赖政府补贴
  生物柴油作为绿色可再生资源,在我国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属于朝阳产业。但卓越新能存在着严重依赖政府补贴及海外销售渠道等现象。
  卓越新能目前享受两种税收优惠政策,分别是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中,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退税率为70%,高新技术企业享有减按15%缴纳的税率征收所得税。
  为什么卓越新能可以享受如此高的政府补贴?这主要在地沟油回收环节。由于其供应地域分散,涉及收集、加工、运输等多个环节,具有工作环境恶劣、工作时间特殊、人力成本高等特点,这也使得目前生物柴油企业采购废油脂未有进项税,无法抵扣,因而国家给予一定的退税补贴。
  如果剔除政府补贴的影响,卓越新能自我创造利润能力显得偏弱。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卓越新能获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4369.28万元、9061.68万元、9634.15万元,占当年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达86.6%、139.8%、72.1%;若剔除政府补贴后,净利润分别为675.74万元、-2580.12万元和3734.43万元。
  可见,增值税即征即退款项构成该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若增值税税率及退税率有所变动,或公司无法继续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则其盈利将受较大影响。
  时代商学院认为,政府补贴的收入不应是企业追求长期发展的目标,而且也不能维持企业业绩长青,初创型企业确实需要资本市场或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鼓励,但企业最终还是要依靠自身经营发展壮大。
  上下游掣肘因素多
  卓越新能是国内较早从事废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工业化生产企业,从技术层面看,废弃油脂转化成生物柴油的技术壁垒不高,企业主要在产能规模上形成优势地位。目前,该行业主要面临三大增长困难点,一是产业上游原材料成本及油脂成分问题;二是国际油价及汇率波动不可控的风险;三是国家配套政策不完善、销路不畅的问题。
  生物柴油属绿色再生能源,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生物柴油的CO2排放量比矿物柴油大约少50%,因此欧盟把生物燃料作为主要替代能源,与化石柴油调合后用于交通燃料领域,并颁布了生物柴油在化石柴油中的强制添加标准,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支持政策。
  目前,由于国内动力燃料市场尚未对生物柴油全面开放,内销主要用作环保型增塑剂的原料,因此,欧洲是卓越新能生物柴油的主要出口地。
  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3月,该公司生物柴油出口销售额分别为2.74亿元、7.45亿元、7.71亿元和2.42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8.93%、85.42%、75.86%和81.28%。由此可见,欧洲是该公司出口的主要区域,汇率波动、目标市场的需求变动以及进出口政策的变动均会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卓越新能还面临原材料供应紧缺、对个体供应商采购管控难度大的风险。废油脂收集主要在餐饮或食品加工等企业下水道或隔油池中进行,工作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人力成本高且作业时间特殊,通常需在餐饮企业打烊后进行。
  目前我国对废油脂的收运管理体系尚未规范和健全,形成了以个体经营者为主的行业态势,且区域内餐馆分布零散,地沟油收集困难,卓越新能所需部分原料仍需从国外进口。
  时代商学院认为,生物柴油在化石能源替代、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城市大气污染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虽行业发展仍需依托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撑与鼓励,企业也应在产品多元化应用、成本管控和渠道销售等方面积极探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