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已达7.99亿千瓦

日期:2019-12-31    来源:长江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3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化石能源 可再生能源 清洁能源

   “家里刚刚换上了天然气取暖,老人说舒服多了。”12月中旬,武汉市迎来2019年冬季的初雪,家住武昌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在12月举行的2020年全国能源会议上,国家能源局透露2019年,我国大力推进能源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十三五”前4年全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约13.7%;预计全年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全国平均利用率分别达到97%、96%和98%。截至目前,水、风、光、核等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已达7.99亿千瓦。
  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12月2日,中俄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12月3日,中石油宣布,旗下23座储气库日产气量突破1亿立方米,相当于6700多万户家庭一天的生活用气量,创出历史新纪录;一周后的12月9日,国家管网公司宣告成立。进入12月,三则消息取代了往年一入冬就开始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
  在12月中旬举行的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北方地区清洁采暖超额完成中期目标,下一步推进,会采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杜绝“一刀切”。确保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让人民群众不仅要用得上、用得好,更要用得起。
  数据显示,2019年能源系统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组织实施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关闭退出落后煤矿450处以上,淘汰关停2000万千瓦煤电机组的“十三五”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有序发展优质先进产能,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首个核电供暖项目投入商运,持续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按需有序推进煤电规划建设。截至目前,水、风、光、核等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已达7.99亿千瓦。
  章建华介绍,今年以来,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核电装机分别达到约3.6亿千瓦、2亿千瓦、1.9亿千瓦和4874万千瓦,托架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全年预计水电、风电、光伏发电全国平均利用率再创新高,将分别达到97%、96%和98%,核电机组利用保持在7200小时以上。在节能减排方面,“十三五”前4年全国能耗强度累计下降约13.7%。
  2020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稳基础、优产能,切实抓好煤炭兜底保障。将切实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积极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平价上网,2021年实现陆上风电全面平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