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资本市场给燃料电池投“信任票”氢燃料电池股票暴涨

日期:2020-02-13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刘义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3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 氢燃料电池汽车

   近日,中国燃料电池二级市场表现却不俗。周二(2月11日)的A股市场,燃料电池板块拉升明显。高工氢电统计,截至2月11日收盘,腾龙股份、厚普股份、中通客车、德威新材等多股涨停,红阳能源、全柴动力、美锦能源、雪人股份、京城股份等涨幅不俗,燃料电池板块全天上涨0.82%,跑赢大盘(上证指数上涨0.39%),近5日来累计涨幅达10.32%。
  “中国燃料电池产业目前与2012年锂电池极为相似,政策自上而下支持,技术达到产业化条件,企业加快布局速度,产业链国产化进程开启,资本市场投融资热度持续上升。”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处于上行通道起点,燃料电池万亿级产业拉开序幕。
  事实上,从去年起,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开始明显加快。
  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售2737辆,同比增长79. 2%。截止到2019年底,我国氢燃料电池累计销量6000辆。
  此外,根据之前各级地方政府发布的规划,2020年各地合计将推广5000台左右燃料电池车,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总保有量突破1万辆成为大概率事件。
  从锂离子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经验来看,燃料电池汽车起量在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消费市场,目前深耕燃料电池企业的车企众多,其中以上汽、宇通和潍柴动力最为激进,不仅出货量位居国内前列,而且大多与地方政府共同布局氢能源产业。
  除了本国车企,丰田和现代也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二者选择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形式开拓氢能业务。
  前不久,现代汽车集团表示,已成为四川现代的全资股东,持股比例为100%,将借此进军中国商用车市场,而商用车是当前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的主力。
  丰田开拓中国市场的落脚点放在燃料电池上,去年12月,上海重塑、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丰田通商(上海)有限公司三方达成合作意向,将携手打造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示范应用项目。
  丰田在与上海重塑进行合作的同时,还与国内另一家燃料电池领军企业亿华通展开合作。去年4月,福田汽车宣布与丰田汽车及亿华通达成合作意向,三方将在福田汽车生产及销售的燃料电池客车上搭载采用丰田燃料电池电堆等零部件的亿华通燃料电池系统,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新产品。
  值得注意的,从去年燃料电池行业的高层论坛上讨论的情况来看,国家开始考虑从顶层规划上解决制氢、储氢和运氢三大成本难题。
  前科技部部长、中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去年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对于氢燃料电池的发展,持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十分重要,未来应逐步构建制氢、储氢、运输、加注和商业运营一体化的氢能体系。
  “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导入期,距离产业走向成熟期是一个漫长的阶段。”一位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人士告诉高工氢电,中国发展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短板正在补齐,产业基础已经具备,当前行业发展需要耐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数燃料电池汽车的复产复工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业内普遍担心的是国家针对燃料电池产业的补贴政策,会变得更不确定。
  “目前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资本市场是给燃料电池产业投了信任票。”上述投资人士认为,短期影响不会左右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基本路线,但会对今年政府采购预期带来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