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农村的沼气池慢慢走向消亡,现在农民为啥不再愿意用它了

日期:2020-02-19    来源:荣哥三农领域创作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9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沼气 沼气池 沼气

  提到沼气池,想必大家对其并不陌生,沼气池是一个80年代就存在的产物。在农村农民用砖在地下砌一个池,然后用某些物质经发酵产生的气体,再用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生火做饭,这样不仅简单方便,而且沼气池里的废料还可以用来施肥,可谓一举两得。但话又说回来,近几年,为什么在农村已经很少看到沼气池的身影了,之前在农村红极一时的沼气池,为啥现在没人用呢?原因在哪?下面为大家进行分析一下。
  一、缺乏物质原料
  我们都知道,沼气都是牲畜,还有人的粪便等其他腐烂的东西,在池子里进行发酵产生的。以前的农村几乎是家家都养有猪、牛、羊、鸡、鸭等家畜禽,但后来这些除了少量鸡鸭有个别养殖之外,其它的都几乎没有了,特别是近年猪瘟的影响,根本村上没有人养猪。所以物质源料缺乏,这就对气源产生了极大的威胁,没了气源这个灶就没法用了,肯定是要被淘汰的。我在的山区地方虽然不愁烧柴,但是在政府部门的资金和技术扶持下建立沼气池后,乱砍滥发等现象得到了遏制,全村每个农户都建有沼气池,甚至有些人家2至3个,而现在就是因为缺乏物质源料,所以都停用了。
  二、气源不足
  我们用过沼气的都知道,沼气池要勤加料、勤出料,加入沼气池的发酵原料经沼气细菌发酵产生沼气,原料中的营养成分会逐渐地被消耗或转化,如果不及时补充新鲜原料,沼气池里的物质就得不到加量发酵力,池内产气量就会下降,然后等你生火煮饭煮到一半时火就灭了。在农村很多人都怕脏污,很懒对沼气加料、出料,所以对沼气一概不理,有的说宁愿烧柴也不用气,因此,沼气不足,池也被忽视了。为了保持沼气细菌有充足的食物,使产气正常就要不断地补充新鲜原料。沼气池进料时应先出料,后进料,做到出多少进多少,以便保持气箱容积。如果长期只进料而不出料将会造成气箱容积被发酵液占满而没有沼气可用。
  三、电子化普及率高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饭煲、电磁炉、电冰箱、节能灯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好多农村家庭越来越喜欢并习惯用电子产品,方便、快捷、省心、省力,还不用担心电力不足或不够用的问题。现在我们村了很多人还在使用者煤气灶,但这个气源早就不是那个沼气了,而是天然气了。现在交通、通信什么的都方便了,定期不定期的都会有专门的送气的人来到村子里给大家充气,打电话也可以比较快速的到户服务,这样一来,天然气灶就这样的占据了主要位置,沼气被淘汰也就很正常了。
  以上就是今天为大家分析农村沼气为啥农民不再愿意用的原因。沼气虽好,但也有其不足和局限性,其实现在用什么早已经不再是统一选择。只要自己觉得好用,在农村好用的东西就好的,如果哪天再沼气池也该良好了,能够返回农村也是一件好事。大家觉得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