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能源行业发展前景

日期:2020-02-19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9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 沼气 生物制氢 生物柴油

   生物质能是自然界中有生命的植物提供的能量,以沼气生物制氢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等形式形成。在全球可再生能源端市场市场占比达到73%,利用规模分别达到3000万吨和600万吨,以下是生物质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生物质能是太阳能以化学能形式贮存在生物质中的能量形式,即以生物质为载体的能量。生物质能源行业分析指出,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源需求持续加速增加,2020年前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将持续面临着重化工业新一轮增长、国际制造业转移及城市化进程加速的新情况。
  根据生物质能源行业发展前景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投资规模已达到1328亿元,同比增长11.5%。2018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投资规模在1400亿元左右,仍然保持增长。截止2019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投资规模突破1502亿元,同比增长12.3%。
  在丰富多样的生物质资源中,林业木质剩余物的规模最大。林木枝桠和林业废弃物年可获得量约9亿吨,大约3.5亿吨可作为能源利用,折合标准煤量后最大,达到了2亿吨,占比为43.48%。
  农作物秸秆年产生量约为10亿吨,除部分作为造纸原料和畜牧饲料外,大约3.4亿吨可作为燃料使用,折合标准煤量后为1.7亿吨,占比为36.96%。
  甜高粱、小桐子、黄连木、油桐等能源植物(作物)可种植面积达2000多万公顷,可满足年产量约5000万吨生物液体燃料的原料需求;畜禽养殖和工业有机废水理论上可年产沼气约800亿立方米,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生量约1.2亿吨。
  预计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能产业新增投资约1960亿元。根据生物质能源行业发展前景数据,生物质发电新增投资约400亿元,生物天然气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产业新增投资约180亿元,生物液体燃料新增投资约180亿元。
  2020年1月,我国国家能源局又下发《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根据规划目标,到2020年,生物质能基本实现商业化和规模化利用。生物质能年利用量约5800万吨标准煤。
  预计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900亿千瓦时,其中农林生物质直燃发电700万千瓦,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750万千瓦,沼气发电50万千瓦;生物天然气年利用量80亿立方米;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600万吨;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3000万吨。
  展望未来,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是生物质能源行业的主要投资方向,预计监管体系的建设、餐厨垃圾专项工程投资等也受到了重视。未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产业将得到全面发展,以上便是生物质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分析所有内容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