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电知识 | 变电站二次系统设备介绍

日期:2020-02-25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孙彩霞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5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变电站二次系统设备 系统继电保护

  变电站的二次设备主要是对一次设备进行保护、控制,通过采集电流电压量和一次设备的位置信息,反映故障点位置,并准确快速的动作于故障点,确保一次设备的安全,保证电力系统的供电可靠。
  正如大家普遍所知,变电站二次系统设备多,且电压等级越高涉及到的保护、测控、计量等设备就越多。而二次设备和一次设备不同,一次设备摆在那里看得到,知道它的名称基本能猜出它的作用,二次设备原理较复杂,直观上也无法确定其作用,二次设备柜安装于二次设备室,一排排的柜子也不知道如何区分,更不知道哪些柜子对一次设备起保护作用,哪些柜子能够对一次设备进行控制。
  撰写这篇文章目的是为了让大家能对变电站的二次设备有一个大概了解,希望让大家明白二次系统的设备都有哪些,都是如何划分归类的。110kV系统保护为单套配置,220kV系统保护为双套配置,其他设备配置基本一样,下面我以电网220kV变电站为例为大家做介绍。
  变电站二次系统主要包含:系统继电保护、系统调度自动化、通信系统、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元件保护及自动装置、其他二次系统。
  一、系统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
  1、线路保护装置:220kV线路保护装置、110kV线路保护装置,这些线路保护装置包括送入到此变电站的装置和送出到其他系统变电站的线路。
  2、母线保护装置:220kV母线保护装置、110kV母线保护装置。
  3、母联保护装置:220kV母联保护装置、110kV母联保护装置。
  4、故障录波器装置:包含220kV、110kV线路故障录波器装置、主变故障录波装置。
  5、网络报文分析记录仪:包含站内所有网络报文分析记录装置。
  6、保护及故障录波信息子站:很多智能站将此系统集成到监控系统功能中,无需单独设立此屏柜。
  7、安全自动装置:有安全稳定控制装置、低频低压减载装置等。
  8、继电保护试验电源柜。
  9、继电保护测试仪。
  二、系统高度自动化
  1、调度数据网设备。
  2、关口电能计量设备。
  3、同步相量测量装置。
  4、二次安全防护系统设备。
  三、通信系统设备(包括系统通知站内通信)
  1、调度接入设备。
  2、调度程控交换机。
  3、通信电源设备。
  4、综合数据网设备。
  5、网络配线架。
  6、音频配线柜。
  7、音频配线单元。
  8、电话机。
  9、线缆埋管设备。
  四、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设备
  1、站控层设备:包括监控主机兼操作员及工程师站、数据通信网关机、综合应用服务器、五防主机、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及打印机、数据通信网管机。
  2、间隔层设备:包括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测控装置、故障录波、网络分析记录装置、相量测量装置、行波测距装置、电能计量装置以及其他智能接口设备。
  3、过程层设备:包括合并单元、智能终端、合智一体化装置,过程层设备只有智能站涉及,常规站没有过程层设备。
  五、元件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
  1、主变保护装置:主变差动保护装置和主变后备保护,或者主后一体化保护装置。
  2、非电量保护装置。
  3、35kV或10kV出线保护装置。
  4、站用变保护装置。
  5、电容器保护装置。
  6、电抗器保护装置。
  7、安全自动装置:380V备自投装置。
  六、其他二次系统
  1、交直流一体化电源系统:直流柜、交流柜、UPS电源柜、事故照明柜、通信电源柜。
  2、时间同步系统:GPS和北斗双主时钟配置。
  3、非关口电能计量系统。
  4、智能辅控系统:图像监视及安全警卫子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消防子系统、环境监测子系统。
  5、设备状态监测系统。
  以上设备为典型的国网220kV变电站二次系统配置,基本涵盖了所有的二次设备,但是不同的项目配置还是会有一些差异,毕竟不可能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工程,碰到没见过的装置大家可以根据装置功能对号入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