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占地1030平方公里!山东济南先行区地热能等绿色技术迎政策红利

日期:2020-03-16    来源:地热与热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新旧动能转换 绿色技术

2020年3月1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和《绿色建设产业招商需求清单》。济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打造先行区1030平方公里“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应用场景。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明确提出先行区450平方公里直管区新开工绿色建筑比例要达到10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50%。未来,先行区将高标准规划建设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聚焦绿色建设全产业链集群发展,构建“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产业生态圈,聚力打造全国领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绿建产业高端集聚区。

据了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位于山东省会济南市区北部,辖区范围横跨黄河两岸,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西起玉符河、东至临港办事处东边界,总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先行区北接京津冀,南通长三角,距离雄安新区240公里,处于联系京沪经济走廊的中心位置。

总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图

本次对外发布的《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分为总则、财税支持政策、科技研发支持政策、人才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项目开发支持政策、配套支持政策、行业引导支持政策、营商环境支持政策和其他政策十个方面的内容。

为加快推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此次先行区给出了多项“真金白银”奖励政策。例如,对取得绿色建筑标识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达到三星级标准的,按100元/平方米标准进行奖补,单个项目最高奖补200万元。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的建设项目,给予一等奖300万元、二等奖200万元、三等奖100万元的奖励。鼓励建立以绿色建设技术研究为重点攻关方向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除省、市财政奖励外,分别给予600万元、300万元奖励。

对“绿色供暖技术”,先行区提出了配套支持政策,对符合二星级及以上的居住建筑采用地热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采暖、制冷、供应热水的,其用电可以执行居民用电电价;公共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的,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符合二星级及以上的绿色建设项目无需使用传统采暖方式的,经公用事业主管部门认定后,在济南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相关奖励资金基础上,给予建设单位1:1的配套奖励。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区位优势图 

当前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作为目前对环境最友好和最有效的供热、供冷系统,地源热泵是解决建筑采暖制冷、能源节约和环保问题最有效方式之一。随着近年来地源热泵行业的发展,行业相关技术产品日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把地源热泵系统应用到建筑中 ,目前地源热泵已成为绿色建筑重点推广的技术之一。

此次,先行区提出对经认定的绿色建设相关企业、以绿色建设技术研究为重点攻关方向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先保障用地。对在境内和列入名录的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绿色建设相关企业,经认定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贴;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绿色建设相关企业,经认定最高给予300万元补贴。

与此同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发布的《绿色建设产业招商需求清单》显示,先行区将从绿色城市建设、绿色建材、绿色建筑设备生产、绿色工程建设、绿色生态环境、运营管理、循环利用、技术服务8大产业方向46个产业类别,全球招商。其中,在具体需求清单中,绿色能源利用、新能源设备、高性能冷水机组、供暖空调设备、智能化控制设备与系统、绿色建筑技术研究等内容包含其中。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发布的《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中,对财税、科技研发、人才等配套支持政策作了具体说明,以下为财政支持具体内容——

1、在中央和省、市奖励资金基础上,对符合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按济南市奖励标准给予建设单位1:1的配套奖励。

2、对取得绿色建筑标识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达到三星级标准的,按100元/平方米标准进行奖补,单个项目最高奖补200万元。

3、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的建设单位,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

4、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的建设项目,给予一等奖300万元、二等奖200万元、三等奖100万元的奖励。

5、鼓励建立以绿色建设技术研究为重点攻关方向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除省、市财政奖励外,分别给予600万元、300万元奖励。

6、支持绿色建筑相关技术标准编制工作,对参与编制省级及以上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标准、规程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7、引进的绿色建设产业领域顶尖人才或领军团队来先行区创新创业,技术填补国家空白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评审认定,给予1000万至1亿元开办补贴。

8、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先行区设立科研机构,承担先行区绿色建设产业领域重大科研项目、科研人员50人以上且按约定时间运营的,前3年最高每年给予2000万元研发经费。

9、对在境内和列入名录的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绿色建设相关企业,经认定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贴;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绿色建设相关企业,经认定最高给予300万元补贴。

10、对于外资类绿色建设相关企业落户先行区,经认定按注册资本当年实际到账外资金额的2%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

与此同时,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还发布了《绿色建设产业招商需求清单》,以下为需求清单具体内容——

● 绿色城市建设:绿色城市规划、海绵城市建设、绿色能源利用、绿色交通、智慧城市、综合治理。

● 绿色建材:钢结构、新型建筑墙体材料、绿色建筑墙体保温隔热材料、高性能玻璃窗、新型内外装饰材料、绿色新型地面材料、建筑遮阳材料。

● 绿色建筑设备生产:新能源设备、高性能冷水机组、水泵与风机、供暖空调设备、高效照明设备、智能家居、供配电设备、节能电梯、节水器具、高效能给排水管材、智能化控制设备与系统、预制构件生产设备。

● 绿色工程建设:新型建筑结构与工业化生产、新型施工设备、新型施工工艺技术。

● 绿色生态环境:垂直绿化设计及施工、景观工程、城市雕塑设计。

● 运营管理:高标准综合物业管理、专业化能源服务管理、环境综合服务管理、智能化运营管理数字平台、区域能源综合利用服务。

● 循环利用:再生水/污染水处理与回用、建筑垃圾的有效利用、废弃资源及排放综合利用。

● 技术服务:绿色生态规划、绿色建筑咨询与设计、绿色建筑技术研究、绿色建筑检测及认证、BIM软件、施工人员培训、技术中介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