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利好消息频出 储能市场渐露春意

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叶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1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国家电网 国网山西

储能是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去年发展按下增长“暂停键”,市场突然由热转冷。寒冬过后,今年储能市场已经渐露春意,《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等政策陆续出台,山东(肥城)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国家电网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庐江国轩新能源储能电站等重点项目规划建设……2020年,陷入发展低谷的储能产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政策释放积极信号

与去年市场冷清相比,今年以来储能行业开始热闹起来,最先表现在政策层面,多个利好支持政策推出。

从国家层面来看,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提出要加强储能标准化建设工作,发挥标准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促进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该政策对储能行业给予很高的定位——“储能技术在促进能源生产消费、开放共享、灵活交易、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和能源新业态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提出加快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对于储能的态度也悄然发生变化。2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印发《2020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提出要落实储能等新业务实施方案;2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说,要积极研究探索储能发展路径和模式,结合特高压建设和新能源消纳需求,形成一套成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未来实现储能与电网的平衡发展。此举打破了去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曾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中“不得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开展电网侧化学储能设施建设,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开工项目”的投资限制。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表示,这些政策措施释放出发展储能的积极信号,表明国家大力发展储能产业的决心。“在政策的支持下,储能行业将朝着稳中向好的局面持续推进。”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也认为,在利好政策支持下,2020年储能市场整体将呈稳中上扬趋势,大概率会优于2019年市场整体表现。

市场机制有待建立完善

在利好政策支持下,储能市场渐渐升温,巨大的潜在需求有望被激发。但是,储能行业作为电力领域的“新兵”,缺乏合理的储能价格政策及市场环境。

“储能要实现不断发展和应用,离不开成熟的电力市场。”刘勇表示,目前,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尚处于过渡期,各省电力现货市场和调频辅助服务市场正在推进建设。

“峰谷价差套利是储能行业主要盈利模式。该模式收益来源单一,难以回收成本和获得盈利,不能真正发挥储能在移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等方面作用,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阳光电源国内储能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陈志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储能服务市场机制还未建立,不能以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电力市场中。

那么,如何建立并完善储能行业市场化机制?陈志认为,要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给予储能“合法”的市场主体身份。

刘勇建议,要明确储能电站市场地位,赋予储能电站所提供价值的合理收益。同时,要建立用户侧峰谷分时电价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统筹考虑各地区供需平衡、储能规模等,按照“一省一策”择机推动价格调整。此外,积极探索储能在电力辅助服务及需求侧响应领域的定价交易政策及模式。

刘为认为,要加快推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获得合理补偿的政策,建立与电力市场化运营服务相配套的储能服务补偿机制。同时,推动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建立相配套的储能容量电价机制。更重要的是,要加快储能市场化应用,在主要应用领域尽快理顺“谁受益,谁付费”、加快建立储能等灵活性资源市场化交易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鼓励储能直接参与市场交易,通过市场机制实现盈利。

自主创新亟待提升

储能行业市场化机制的建设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因此需要在市场化推进和商业模式创新过程中,苦练内功、蓄积能量。

“只有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储能技术才能有核心竞争力,储能行业发展才能有根基。”刘为表示,在电化学储能技术方面,要着重提升车储能系统产品的安全性、使用寿命、环境适用性和可靠性;在物理储能技术方面,应重点支持包括新型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蓄冷蓄热、飞轮储能等技术开展系统示范和应用推广工作。

刘勇表示,要进一步激活各种不同储能技术路线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进一步突破储能系统集成技术、电池热管理技术等核心技术,提升储能系统的运营效率,助力行业发展。

同时,储能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的行业,涉及物理、化学等众多学科。刘为说,目前,储能行业内多学科复合型人才不足,需要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此,《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提出,加快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增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能力,以产教融合发展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储能技术标准方面仍需要不断完善。《关于加强储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储能标准化工作机制,推进建立较为系统的储能标准体系,加强储能关键技术标准制修订和储能标准国际化。

刘为表示,目前我国初步建立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后续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储能技术标准体系尤其是储能技术本体及系统安全标准的建立。

“储能标准建立健全后,有利于规范行业、降低投资成本。”刘勇表示,除了继续完善储能本体技术标准以外,还需要完善储能电站建设标准、储能电站安全评价及消防标准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