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网时代”横空出世!新公司成立首周斩获国内最大储能项目

日期:2020-04-10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无崖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10
1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宁德时代 国家电网 储能项目

4月3日,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简称国网综能)和宁德时代等共同出资的国网时代(福建)储能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4亿元,其中国网综能与宁德时代各出资1.6亿元,主营业务含电力储能项目开发、建设和运维,储能研发、集成,储能调试等技术服务,为综合能源服务提供储能专业解决方案。公司成立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斩获了国内最大的宁德霞浦储能项目,震动了储能行业

而就在半个月前,国网综能和宁德时代已经共同出资3000万元在新疆成立了新疆国网时代储能发展有限公司,主营新疆地区的储能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此次再度合作成立新公司意味着两者的合作进一步加深,储能领域的格局或将改写。

国网何以引“外”援?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国家电网目前的储能相关业务主要由平高集团、许继集团、山东电工电气及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这四家下属公司开展,且平高、许继、山东电工电气均有储能设备、储能系统研发制造产能。

但是,从最新的消息来看,国网似乎并不打算将重金花在国网相关储能公司的身上,而是选择了让国网综能与宁德时代合作。那么,国网为何不选择已经在储能行业耕耘多年的嫡系部队——平高、许继和山东电工电气呢?这就要提到国网此前引起行业震荡的“退房令”了。

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布了《中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国家电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在房地产业务,鲁能集团是被剥离的对象,而在制造业板块,南瑞、许继、平高、山东电工电气和国网通信这五家公司首当其冲。(详情请见:国网退出两大业务!鲁能、许继、南瑞诸多公司受牵连!)

可以看到,在五家公司中,承担国网储能业务的平高、许继和山东电工电气均称为被剥离的对象。

虽然说,平高、许继和山东电工电气三家公司除了承担国网的储能业务外,还承担特高压、智能输配电等高端制造业务,而这些公司的高端制造产品对于国网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必需品;同时,因为多个子公司的利益纠葛在一起,想要取舍也需要花费一番工夫。但是,剥离这些公司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的事,许继、平高和山东电工电气划出国网序列只是时间的问题。因此,从长远角度考虑,国网并不愿意看到“苦为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尴尬局面出现。或许选择宁德时代就是避免在综合能源服务板块占据重要位置的储能产业“后继无人”。

另外,从短期考虑,根据国网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其2019年利润总额为770.3亿元,创下6年来新低。而国网在本轮合作时已经表明,投资储能业务依然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特高压。因此,比起依靠自身盈利能力完全消化这部分支出,引入外援成立合资公司,不仅能让国网在储能业务上节约资金,同时还能把省下来的钱花在“特高压”这一刀刃上,这对于面临巨大利润压力的国网来讲十分重要。

宁德时代以何入国网法眼?

储能行业中,宁德时代的名号可谓如雷贯耳,无论业内企业排名如何变化,宁德时代都始终保持着绝对的行业优势。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同时也是目前全球动力电池名副其实的龙头老大。但是,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相差甚远,国网为何选了一个动力电池龙头来充当储能业务的合作伙伴呢?

一提到宁德时代,人们第一反应便是动力电池,其实,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也是其“老业务”,只不过在后来的发展中,储能业务的光芒被动力电池业务强势崛起所掩盖。

早在宁德时代成立之初,就已承接了4MW/16MWh的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但是由于储能产业在2017年之前属于示范导入阶段,因此那个时期宁德时代储能池方面的营收波动较大:2014-2017年,储能的营收在总营收比例占比分别为5.1%,1.6%,0.3%,0.1%。由此可见,在2018年之前,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虽然也贡献了一定的营收,但相对于其总体上百亿的营收规模来讲,不过是聊胜于无。

而自2018年开始,宁德时代明显加快了储能领域的投资步伐。据记者了解,从2018年至2019年,宁德时代在储能领域共有4次“大动作”,分别是:2018年6月,宁德时代与福建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合作的储能项目完成签约;2018年10月,宁德时代竞标获得鲁能海西州50MW/100MWh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储能项目;2019年7月,宁德时代与科士达合资组建储能设备公司;2019年,宁德时代联手德国莱茵TüV集团在包括电池、储能系统、相关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等方面展开合作。

而进入2020年,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又上了一个台阶。2020年1月14日,宁德时代负责储能系统集成的福建晋江30MW/108MWh储能电站试点项目一期启动并网,这标志着宁德时代具备承接电网侧百兆瓦级锂电池储能项目的能力。

国网时代能否产生“鲶鱼效应”

储能行业在经历了2018年的高歌猛进和2019年的裹足不前之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2020年第一季度也没有实现更多的突破。储能行业沉闷的现状亟需出现一个“破壁者”。国家电网和宁德时代两大巨头斥巨资组建的两家专注于储能领域的新公司——“国网时代”,势必将引来行业内的一场变局。那么,国网时代能否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寂静的储能行业炸响一道惊雷呢?

从大环境来看,储能行业依然十分具有潜力。根据国家能源局2019年数据统计,新疆、甘肃和内蒙古,三省(区)弃风电量合计136亿千瓦时,占全国弃风电量的81%。在西北地区,弃光电量占全国的87%,西藏、新疆、甘肃弃光率分别为24.1%、7.4%、4.0%。

为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更好地打造能源互联网,国家将特高压纳入新基建范畴,国网也宣布将在年内集中上马一批项目。但是,由于新能源发电(以风、光为主)天然具有波动性大的特点,而这一特点会对电网稳定性造成巨大冲击。同时,特高压相比一般电网,在建设、维护上需要投入几倍多的资金。因此,如果只是建特高压项目,而不配套储能设备,电网未来的运维费用也将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前文也提到,国网在成立合资公司时就已经表明,发展储能就是为了特高压。

而从国网时代的角度来看,其自身也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它的诞生对于一潭死水的储能行业来说,可能会产生“鲶鱼效应”。很多从事储能行业的企业不得不提高自身的能力,以此应对国网时代这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一方面,国网时代作为国家电网的下属公司,在电网侧储能方面,国网时代可能会更了解客户需求。另一方面,目前储能规模化受阻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而宁德时代作为电池龙头,电池技术相对成熟,因此在成本控制上将更有优势。此前,宁德时代刚研发出针对储能的零衰减电池,可实现1500次循环内的零衰减,这意味电池寿命可以达到七八千次甚至上万次循环,据此计算,其电池寿命将超过20年,而这正与一座储能电站的总体运营时间大致吻合。所以,单在更换电池这一个方面,就可以省下一大笔钱。

国网作为央企,虽然之前也开展储能业务,但是基本都集中在国网内部,而此次国网首次斥巨资与社会资本合作,对于民营储能企业来讲,必须要引起重视。从国网时代福建公司刚成立就能斩获国内最大的储能项目看,国网时代绝对是未来储能行业的强大的竞争者。

当前,储能行业除了成本问题、市场机制问题、盈利模式问题等阻碍行业进步之外,还存在一些隐性的问题需要破解,国网时代的出现或许可以推动上述问题快速得以解决。

此时横空出世的国网时代,作为寄托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两方共同的希望的企业,其前行之路注定是任重而道远。对其未来究竟何去何从,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将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