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亿纬锂能扣非净利增长两倍 锂原电池规模跃居全球第一

日期:2020-04-2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明鸿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8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动力电池 麦克韦尔公司

亿纬锂能又走过了一个丰收年。

亿纬锂能披露的2019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12亿元,同比增长47.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5.22亿元,同比增长166.6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增长了两倍。

亿纬锂能成立于2000年,2009年登陆创业板。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2019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较2009年增长约30倍、37倍。

与不少公司业绩高增长多靠外延式并购有所不同,亿纬锂能的经营业绩基本上靠内生式增长。近几年,公司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且逐年增长 ,2019年达到11.39亿元,同比增长162.06%。

亿纬锂能主要从事锂电池产品的设计开发与生产经营,主要分为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2019年,公司多种电池产品表现不俗,锂原电池收入18.92亿元、锂离子电池收入45.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61%、43.45%。

技术研发优势是亿纬锂能赢得市场和客户的重要原因。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443名,占员工总数的15.85%。与之相关的研发投入,也是逐年增长,2019年为4.77亿元。截至去年末,公司已经取得授权专利809项。

净利10年增长37倍

营收净利急剧增长,亿纬锂能表现出强劲的成长性。

根据年报,2019年,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收入64.12亿元,较上年的43.51亿元增长20.61亿元,增幅为47.35%;净利润为15.22亿元,上年为5.71亿元,同比增长9.51亿元,增幅达166.69%;扣非净利润为14.91亿元,较上年的4.96亿元增长9.95亿元,同比增长200.55%。

为何会出现如此强劲增长势头?主要源于公司产销两旺。

2019年,公司产品(整体)产销量为8.30亿只、8.09亿只,同比增长47.54%、48.13%。与之相关的是,公司锂原电池业务实现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57.61%,毛利率43.95%,同比上升4.22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业务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43.45%。

十分可观的投资收益也是亿纬锂能2019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麦克韦尔是亿纬锂能联营公司,是电子雾化器全球龙头,随着电子雾化器行业市场空间迅速扩大,麦克韦尔因其在雾化技术、制造能力上积累了丰厚竞争优势,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去年,受益于麦克韦尔业绩实现增长,亿纬锂能投资收益达8.22亿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盈利2.40亿元至2.60亿元,同比增长20%—30%。

其实,自上市以来,亿纬锂能经营业绩一直不错。2009年,上市第一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为2.06亿元、0.40亿元,同比增长1.73%、28.79%。从2010年开始,公司的营业收入年年高速增长,2013年首次超过10亿元,2016年超过20亿元,2018年超过40亿元,2019年突破60亿元,10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1.03%。同期,公司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3.89%。总体而言,上市以来,亿纬锂能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了30.13倍、37.05倍。

亿纬锂能的经营业绩似乎没有水分。上市以来,除了2009年外,其他年度的经营现金流均为净流入,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0.81亿元、4.34亿元、11.39亿元,同比增长71.47%、436.48%、162.06%。

多产品线齐头并进

亿纬锂能的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既与其产品竞争力有关,也与公司产业规模有关,还与公司产品均衡发力有关。

2019年,亿纬锂能锂原电池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受益国家加速对ETC实施方案的推进,公司作为ETC复合电源的主要供应商,从中受益。同时,近年来,国家对水热电气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汽车电子领域,随着欧盟立法要求所有销售车辆配置E-call紧急救援服务系统,国际车载市场对可靠电源的需求也出现快速增长。

锂离子电池业务由小型锂离子电池和动力电池构成,其收入大幅增长,原因在于,小型软包电池在电子雾化器和智能穿戴等细分应用领域的市占率稳步提升,应用于TWS耳机的豆式电池开始量产。此外,三元圆柱18650电池进入电动工具和两轮电动车市场,客户需求量稳步增长。同时,公司完成了第一阶段动力电池产能建设,同时拥有方形磷酸铁锂电池、软包三元电池和方形三元电池等技术路线产品,为新能源汽车、通讯及电力储能、电动船舶等应用领域提供完整电源解决方案,盈利状况得到改善。

年报披露,公司动力电池业务中,拥有方形磷酸铁锂电池、软包三元电池和方形三元电池等技术路线产品,为新能源汽车、通讯及电力储能、电动船舶等应用领域提供完整电源解决方案。

亿纬锂能还专注于通讯储能、家用储能、智能微网三大市场,积极与全球排名前列的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和电源集成商广泛开展联系,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在电动船新市场方面,截至去年底,公司在南京夫子庙秦淮河、武汉东湖、新疆天池等多个景区推动船舶油改电工作,同时,积极推动武汉长江渡轮、珠江纯电动客轮、上海安吉-黄浦纯电池示范船等主要水系中大型船舶的电动化工作。公司还开启了在5000吨大型新能源散货船项目的首次尝试。

综上所述,亿纬锂能多个产品线齐头并进,而且,其锂原电池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形成了技术、工艺、工装平台。

亿纬锂能在年报中称,公司具有规模优势,2019年,锂亚电池产销量处于行业前列,锂锰电池已分别在广东惠州与湖北荆门扩建两个新工厂,SPC生产线已经迁入新的工厂,采用先进全自动生产线,保证了充足产能和产品品质。

技术创新一直是亿纬锂能的竞争力。公司研发实力雄厚,研发人员数量逐年增长,2016年底至2019年底分别为664人、906人、1178人、1443人,3年增加了779人,翻了一倍多。与之相对应的研发投入也是逐年增加,上述同期分别为1.16亿元、2.33亿元、3.95亿元、4.77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