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马斯克同时被三场官司缠身 名下公司业务或受影响

日期:2019-09-30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金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30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斯克 特斯拉 纯电动汽车市场

9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连续创业家、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正处于多场纠缠不清的官司中,他被指责将自己的利益置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股东的利益之上。

特斯拉的股东已对马斯克、该公司及其董事会其他成员提起诉讼,包括特斯拉为马斯克开出的丰厚薪酬方案条款,该方案最终可能在十年内向他支付价值超过500亿美元的股票。这可能会使马斯克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另一份指控称,马斯克策划了特斯拉2016年斥巨资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的交易。马斯克是后者的最大股东,他此举主要是为了救助这家陷入困境的公司。

像所有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特斯拉也面临着无数其他的诉讼。股东诉讼对大公司来说并不罕见,但这些官司使马斯克许多不同“兴趣”的连锁性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还包括他名下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

尽管马斯克的律师做出了努力,但这两些诉讼都没有被法院驳回。对于马斯克和特斯拉来说,这可能是个坏消息,可能会影响他为名下多家公司设定的雄心勃勃目标。

知名风投机构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技术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说:“在马斯克及其名下公司最需要集中精力实现预定目标的关键时刻,他们却不得不分心应对这些挑战。”

特斯拉发言人及其律师表示,这些诉讼毫无根据,特斯拉将积极展开反驳,并期待这些案件的审理。

收购SolarCity交易

这起诉讼质疑特斯拉斥资21亿美元收购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公司SolarCity的交易。马斯克是SolarCity的董事长和最大股东,该公司在收购时由他的堂兄弟经营。

在最新公布的文件中,原告声称,在交易完成时,SolarCity的审计师安永(Ernst&Young)怀疑,如果SolarCity仍是一家独立公司,它能否作为“持续经营的企业”继续运营下去?

在这份文件中,SpaceX的投资者敦促SolarCity偿还SpaceX借给它的钱,这可能导致SolarCity陷入现金短缺危机。诉讼指控称,现金短缺使特斯拉的收购更像是对马斯克其他公司的“纾困救助”,而不是马斯克所主张的有利于特斯拉的战略合并。

诉讼中引用了安永对SolarCity的分析报告,里面写道:“作为一个独立的实体,SolarCity将没有足够的现金来履行到期的债务。”但在回应置评请求时,特斯拉表示,股东诉讼中引用的安永的担忧来自早期草案,而不是该公司的最终分析。

特斯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些指控基于原告律师寻求发薪的要求,并不代表我们的股东观点,这些股东支持我们的使命,并最终投票赞成收购。原告诉状中的指控是虚假的,具有误导性。”

马斯克巨额薪酬

蒙斯特说,对于许多公司来说,特别是科技公司,在被一家更成功、财力更雄厚的买家收购时面临现金短缺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并不会使这些收购行为变得不恰当。但他称,马斯克是主要股东的事实引发了更多问题,这才是特斯拉现在需要处理的问题。

蒙斯特解释称:“在太阳能领域进行收购,我认为对特斯拉具有重要意义。但他可以进行其他收购,比如那些没有接受过他投资的太阳能公司。”

另一起股东诉讼挑战马斯克获得的巨额薪酬方案。如果特斯拉的业绩达到一定的门槛标准,特别是市值增加,马斯克将获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特斯拉额外股份。他目前没有领取任何报酬。

这起诉讼对特斯拉董事会去年给予马斯克的补偿方案提出了挑战。在那个一揽子计划里,马斯克在10年内可以获得26亿美元薪酬。但如果特斯拉的市值像薪酬方案中所希望的那样膨胀,那么这些股票奖励的价值可能超过500亿美元。股东在2018年3月批准了这份薪酬方案。

特斯拉尚未公布年度利润,该公司去年没有达到任何业绩里程碑,因此马斯克没有得到任何补偿。马斯克在5月份发推文称,在支付了特斯拉的费用后,他实际上处于“净负”薪酬水平。

法院通常会驳回对薪酬方案提出质疑的诉讼,特别是在进行股东投票的情况下。而且,自薪酬方案获得批准以来,特斯拉股价的下跌引发了人们的怀疑,即根据该方案的条款,马斯克是否会得到接近500亿美元的收入。

但该案法官表示,反对薪酬方案的理由足以构成“非常明显的充分理由”。为此他裁定:“有理由认为这份奖励是不公平的。”所以这场诉讼还将继续下去。

特斯拉已经表示,如果马斯克从薪酬方案中获得巨额薪酬,那将是因为该公司的市值大幅增加所致,股东也从中受益。该公司还称,这就是股东以压倒性多数批准这笔交易的原因。在为薪酬方案辩护时,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指出了法官裁决的脆弱本质。

特斯拉也是许多其他诉讼的对象,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是如此。但这些股东诉讼正受到特别关注,因为他们质疑这位公司超级明星首席执行官的动机。

诽谤洞穴潜水专家

除了面临股东对特斯拉的诉讼外,马斯克还在处理弗农·昂斯沃思(Vernon Unsworth)提起的联邦诽谤诉讼。昂斯沃思是一名救援人员,2018年曾帮助将一支泰国青年足球队从被洪水淹没的山洞中拯救出来。

当这些年轻的足球运动员仍然被困在被洞穴中,并获得全世界的关注时,马斯克提出,拯救他们的最好方法是由他手下的工程师创造出微型潜艇。昂斯沃斯声称,这艘没有用于营救的潜艇没有任何发挥作用的机会。他对马斯克的潜艇不屑一顾,称其为“公关噱头”。

对此,马斯克发了一条未经证实的推文,称昂斯沃斯是“Pedo”,暗示他是恋童癖者。马斯克最终删除了这条推文,并发表了道歉声明。但昂斯沃思去年9月对马斯克提起诉讼。

马斯克的律师上周就此案提交了一份动议,称即使昂斯沃斯不是恋童癖者,法院也应该驳回其诉讼。他们认为,在马斯克的家乡南非,“pedo guy”通常被用来表示“令人毛骨悚然的老人”。

马斯克的律师在动议中说,“他对昂斯沃思先生的陈述类似校园里的嘲弄,而不是陈述事实。”昂斯沃思的律师必须在下个月之前对马斯克的论点做出回应,该案定于12月开庭审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