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东京大学研发新型电解质溶液 延长锂离子电池续航时间/增加安全性

日期:2020-05-06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余秋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6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京大学 锂电池 动力电池

据外媒报道,日本东京大学(University of Tokyo)的研究人员首次探索了电能存储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并发现了一种改进锂离子电池的新方法。研究人员们不仅成功提高了锂离子电池的电压传输能力,还成功地阻止了危险条件的出现,以免影响到现有电池的电流范围。此种得到改进的锂离子电池能够让电动汽车进行长途旅行成为可能,还能够制成新一代家庭储能装置,而且此两种应用中的锂离子电池的防火安全性都得到了提高。

电池可以为各种设备以及汽车供电,不过,虽然电池很有用,但是目前的锂离子电池存在安全问题,有可能会损坏设备并引发火灾。因此,东京大学工程和科学研究生院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方法,可以改善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而且可让其提供更多电荷。

Atsuo Yamada教授表示:“电池的电压因其电解质材料而受限。现在锂离子电池的电解质溶液与20世纪90年代早期,电池刚刚实现商业化时一样,因此,我们认为还有改进的空间,并研发了新型氟化环磷酸酰胺(TFEP)电解液,与目前电池中广泛使用的碳酸乙烯脂(EC)相比,得到了大大的改进。”

众所周知,EC易燃,且在电压高压4.3V时,会不稳定。而TFEP不仅不易燃,且可承受高达4.9V的高电压。能够承受更高的电压意味着,与相同大小的电池相比,该款电池的续航时间更长。随着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汽车得到普及,锂离子电池的续航时间得到增加、安全性得到提升无疑会非常有价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