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重磅!河北雄安新区荣东片区地热采矿权以4300万元成交

日期:2020-05-09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09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采矿权 地热资源 高阳地热田

日前,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局发布了关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公示结果的公告。不久后,2020年4月27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海洋局)官网发布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采矿权挂牌出让结果公示”的消息,公开挂牌出让结果公示显示,出让区块名称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采矿权",矿种为“地热”,出让年限为20年。出让区块面积12.14平方公里,用于容东片区集中供热。开采规模显示,采灌均衡条件下地热水开采资源量最高不超过517万m³/年。100%同层回灌,回灌温度20~25℃。

公开挂牌出让结果公示显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采矿权以43000000元成交,竞得人名称是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公示期限是2020年4月27日至2020年5月12日。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评估日期为2020年1月21日至2020年2月25日,评估矿区面积12.14平方公里;评估目的层为蓟县系,出水温度56~60℃;生产规模517.00万立方米/年·地热水;供热面积343万平方米;评估计算年限22年,其中基建期2年;评估期内拟开采地热资源10340.00万立方米。

容东片区位于雄安新区北部的容城县城东部,北距北京中心城区120公里。占地面积约12.7平方公里,具体位置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以东。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5℃,年极端最高气温42℃,极端最低气温-24.5℃。目前容东片区范围内多为耕地。

评估报告显示,雄安新区分布有容城地热田、牛驼镇地热田以及高阳地热田三个地热田,地热资源按其赋存地质条件和热储特征划分的主要热储为孔隙型热储层和岩溶裂隙型热储层。其中,容东片区位于容城地热田。

目前,容东片区内无开发利用的地热井。片区周边正在使用的为26眼,未使用的4眼,总供暖面积为147.12×104m2,地热流体年开采量约 438×

104m3;共有回灌井20眼,其中正在使用的为16眼,未使用的4眼,地热流体年回灌量为约310×104m3。

依据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2019年11月编制的《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地热资源勘查报告》显示:容东片区蓟县系热储已探明的地热储量 54.75×1016J,可采地热储量 8.21×1016J,地热流体储量为 195.6×106m3,地热流体可采资源量为9.8×106m3。容东片区蓟县系热储采灌均衡条件下全区地热流体可开采资源量为 5.17×106m3/a,采灌均衡条件下地热流体可开采热量为7.86×1014J/a,折合标准煤2.68万吨/年。

通过建立容城地热田地热模型,计算了容东片区地热资源可采资源量。在开采井水位埋深不大于150m,温度降低不大于2℃情况下,容东片区蓟县系热储地热流体可开采量4.11×106m3/a,地热流体可开采热量为7.40×1014J/a。

评估报告显示,容东片区附近,经过冬季供暖期后的水位监测,地热田地下水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下降明显的地区位于容城县平王乡一带,平均为 22.95m,其它地区降深在10m左右;在供热结束水位逐渐恢复至正常水位。容东片区采用“以灌定采、采灌均衡”方式,对热储压力影响不大,不会引起水位下降;如周边开采量大于回灌量,则会受区域开发的影响,随着区域水位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容东片区地热水均属于轻微腐蚀性、锅垢多、软沉淀物、起泡的水,在利用容东片区热储进行供暖和回灌过程中,应注意对管道及其利用设施的防腐、除气等问题。

雄安新区地热能发展的每一步备受业界关注,随着《雄安新区地热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2019-2025年)》和《雄安新区地质勘查规划(2019-2025年)》的发布,雄安新区地热能开发利用将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