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河北承德:全市清洁能源产值突破110亿元

日期:2020-05-12    来源:德市人民政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2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电项目 光伏发电项目

日前,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地下洞室,一辆辆货车正穿梭其间。作为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配套服务重点项目,它将为承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补上重要一环。

近年来,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日趋完善,产业实力明显提升,已成功步入全面、快速、规模化发展新阶段。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产值已突破110亿元,占GDP比重7.47%。

风电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全市投产、在建及开展前期的风电项目总规模589.9万千瓦,已完成装机458.27万千瓦(并网420.94万千瓦),核准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131.63万千瓦。其中,装机95万千瓦的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全部并网发电,装机287万千瓦的二期工程正在全力推进,现已完成装机155.73万千瓦。

光伏发电加速推进。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的光伏发电项目49个,总规模224.76万千瓦,目前已累计完成装机162.26万千瓦。其中,建成大型地面电站41个,装机114万千瓦;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718个,装机28.85万千瓦,覆盖776个村45246个贫困户;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15287个,装机19.41万千瓦,万户阳光工程惠及11547户。

水电建设取得突破。全市已建成常规水电站31座,总装机规模4.95万千瓦。世界上最大、装机规模360万千瓦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正在抓紧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超77亿元。

生物质发电长足发展。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共4个,总规模11.4万千瓦。其中,承德环能2.4万千瓦垃圾发电项目已并网投运,兴隆3万千瓦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平泉3万千瓦、宽城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完成核准,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地热开发稳步实施。迄今承德市已探明的地热温泉点有12处,均属低温地热25℃—90℃,现有丰宁洪汤寺,围场山湾子,隆化七家、茅荆坝,承德县头沟等地8处地热资源被开发利用,主要用于洗浴疗养、养殖及饮用水加工。浅层地热供暖面积达477万平方米,污水源热能供暖面积达19.9万平方米。

天然气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大唐煤制天然气管线工程全线贯通,年供气能力2亿立方米。全市8县(市)4区均敷设了城区燃气管网,管线总长度近350公里,年天然气用气量超过8000万立方米。

装备制造能力显著提升。随着清洁能源资源开发和生产应用的不断深入,承德市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能力也随之增强。目前,全市已经具备年产兆瓦级风机整机500台、风机罩1000台、风机塔架120台、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 6000套的生产能力。承德万利通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项目(5-16KW电堆、质子传导膜)具备批量化生产条件,并正在与省建投合作实施风储示范项目。新疆特变电工逆变器、SVG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