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印度风电装机目标恐落空

日期:2020-05-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梓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2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风力发电 风电装机目标 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近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印度可能无法完成此前提出的“到2022年,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60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根据该报告,2019财年,印度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2043兆瓦。截至当财年,印度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为37.67吉瓦。GWEC表示,虽然2017财年、2018财年和2019财年,印度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分别为1865兆瓦、1480兆瓦和2043兆瓦,呈上升趋势,但这一增速无法保证60吉瓦装机目标的实现。预计到2022年,印度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为50吉瓦左右。

报告认为,虽然印度政府大力鼓励风电产业的发展,但受困于资金、并网、用地、复杂的招标条件,以及较低的电价上限等问题,印度风电产业近年来发展依然缓慢。在最近的三次风电招标中,部分项目曾出现重新招标的情况,甚至有项目被取消招标。此外,80%的项目建设、并网时间比计划晚6—12个月。

GWEC认为,只有解决上述难题,印度才有机会在两年的时间内完成风电累计装机达60吉瓦的目标。

据了解,印度政府正试图在资金上给予企业更有力的支持。今年3月,印度电力部长R.K.Singh公开表示,已经对相关问题和意见做了调查,并计划采取措施缓解。比如,要求各邦政府支付未发放的财政补贴、通过印度可再生能源开发署(IREDA)向各邦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贷款等。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开发商,在未来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中,印度政府拟不再规定招标最高限价。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印度风电的发展节奏。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封锁”大大拖累了印度政府未来1—2年开发风电项目的步伐。预计约有700—1100兆瓦的风电项目建成、并网时间将延迟至2021年。同时,印度政府还取消了一些计划将于今年开启招标的风电项目。总体上,预计将有3500兆瓦的风电项目将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事实上,4月,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就已经将今年印度风电新增装机规模的预测数据,从此前的2.56吉瓦下调至1.95吉瓦,降幅达24%。

5月17日,印度政府宣布,原定于当日结束的全国性封锁措施再次延长至5月31日。按照往常惯例,4月以后是印度风电项目安装旺季,而封锁期的再次延长无疑增加了短期内印度风电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

BNEF副总裁Atin Jain表示,印度全国性封锁一再延长,使得今年印度风电新增装机规模预测数值存在进一步下行的风险。而即便印度解除全国性封锁措施,印度风电产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至少需要4—6周的时间。

不过,GWEC首席执行官Ben Backwell依旧看好印度风电市场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多年来,印度风电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产业造成影响,但作为印度电网系统中竞争力较强的电源,风电仍将为印度经济和就业复苏作出贡献。

“虽然挑战重重,但只要印度风电行业能够克服报告中提出的种种难题,加快构建电网基础设施、简化土地利用规则、完善项目招投标通道,印度风电市场将重回发展正轨。”Ben Backwell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