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史上最酷宝藏岛将引领丹麦“脱碳”运动

日期:2020-06-08    来源:丹麦投资促进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丹麦风能产业 零碳排放 风力发电

你听过金银岛的故事吗?曾有一个勇敢的少年跟随藏宝图的指引,来到了一座神秘的海岛,找到了价值连城的珍宝。

而如今,丹麦,这个领土面积排名全世界130名的小国,也计划将建设两座非常特别的宝藏岛屿:能源岛。这份操作堪称史上第一666,,能源岛是一个自然岛屿或人工平台,作为周围海上风电场发电的枢纽,并将其输送到北海区域的各个国家。

丹麦是全世界最绿色环保的国家,在绿色转型上不遗余力。2019年12月,丹麦议会通过了一项新的气候法案,规定于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与1990年相比)减排70%的目标,并于2050年最终实现零碳排放

这个计划非常的宏大,也需要众多细则才能实现,能源岛便是实现计划之一。直接电气化是供热和道路运输行业进行脱碳的主要手段,风能和太阳能绿色制氢,是欧洲经济完全脱碳的关键。建成后的能源岛单岛发电量至少2GW,这个电量目前超过丹麦全国海上风电发电量两倍以上,(丹麦的风电占比近5成,已是世界领先水平),这些电量将约能满足丹麦每年580万居民中400万的用电需求。

届时,丹麦也将富裕的电力出口至周边国家。(不仅自己够用,还能多了存下来。)

能源岛在哪里

计划中的两个能源岛,一座位于波罗的海岛屿丹麦Bornholm,另一座则是北海的人工岛。能源岛原则上是座平台,它延伸了陆地风机的空间,可作为周围海上风电场发电的枢纽,并将其输送到北海区域的各个国家。

能源岛可以提高深远海域海上风电的利用率,从而为欧洲能源系统中的海上风电发展创造更大空间:此外,它还能够相对减少陆上传输电缆和电力系统加固方面的投资。

能源岛计划于2030年建成。除了风力发电,能源岛还将是Power to X的重要产地(不仅能自己用、能出口还能存下来)。岛上生产过剩的绿色电力则会用来生产绿色氢能,用于飞机,卡车,船舶以及供暖等燃料;能源岛上还会朝着就地制氢的方向发展。

能源岛可不仅仅是找个地方建风场这么简单,除了非常“炫”和“酷”,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Power to X(PtX)技术哦。

Power-to-X技术

小黑板学习时间到!

Power-to-X (PtX) 技术指的是将多余的电能转化为长期储存的氢或甲烷等化学能源的各种技术。

这项技术将在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为如交通运输、化工、钢铁等碳密集型行业提供极具发展潜力的脱碳方法;还能帮助改善空气质量并加强能源安全。在欧洲,通过以100%可再生电力(风能和太阳能)为动力的电解槽生产氢气,温室气体排放量或其它污染为零,并且通过并网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制氢,还可优化电力构成的结构。

此外,PtX技术可以增加能源系统的灵活性,更好地将如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能源纳入能源系统。

近年来,氢能和PtX技术在国际上获得了很多的关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从绿色氢能中看到了供需的不同潜力,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降和对于绿色转型的关注更是使得这一发展以历史性的步调在进行。

丹麦对于发展PtX技术的兴趣逐渐增加。丹麦已经为GreenLab的项目拨款1070万欧元,用于建立生产和储存绿色氢气的大型商业设备,该设备生产的氢气将直接用作零排放零污染的运输燃料;还为HySynergy的项目拨款640万欧元,建立有500MWh储氢设备的工厂。

丹麦的比较优势

发展PtX,丹麦也有很多优势:

丹麦的电力价格十分有竞争力,可再生能源生产力十分优秀,还具备跨国境的强大电网。

丹麦的储存设施也是十分适合储氢。

碳基PtX产品需要沼气领域支持,丹麦在此方面也很可。

丹麦的综合区域供热系统也确保余热的可利用性。

丹麦高校的数据枢纽和高校的数据处理也有利于形成新的绿色商业模式。

公私合作,丹麦公司携手支持PtX项目

除了能源岛,与PtX技术有关的另一个项目涉及到丹麦的头部企业。

丹麦最大的能源公司沃旭能源、航运公司马士基、物流巨头DSV和DFDS、哥本哈根机场、北欧航空以及哥本哈根市正联手开发一个工业规模的设施,为哥本哈根大区的陆路运输,海运,空运生产绿色燃料。

丹麦将最快于2023年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电解制氢厂。

制成的绿色氢气将用作卡车和公共汽车的燃料,制成用于船舶的电子甲醇和用于航空的电子煤油。到2030年设施全面扩建后,该项目每年可为公共汽车,卡车,海上船只和飞机提供超过25万吨的可持续燃料,可每年减少碳排放量850,000吨。

丹麦绿色转型,不停止的脚步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丹麦及其合作伙伴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承诺仍未改变。储能与人工岛平台绝对是其中的一部分。

丹麦投资促进局不久前与State of Green绿色国度及丹麦风能协会合办过“风电引领丹麦绿色转型”的线上研讨会,获得行业人士与媒体的众多好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