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生物质能企业 » 正文

旺能环境环保违规 旗下垃圾发电厂监测数据造假

日期:2020-06-15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茹阳阳 吴可仲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5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旺能环境 垃圾焚烧发电厂 焚烧炉

6月11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20年一季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情况”。包括旺能环境(002034.SZ)子公司在内的8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存在“标记‘CEMS(Continuous Emission Monitoring System,烟气自动监控系统)维护’超时”“炉温不达标”“监测数据缺失或无效”“污染物超标排放”等环境问题。

上述8家存在环保问题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有两家属于旺能环境旗下。不过,针对环保违规问题,旺能环境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

芜湖生态中心项目总监张静宁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在环境保护过程中,都在强调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包括排污许可证制度、重点排污单位等,还包括企业“不能弄虚作假”,这个抓得特别严。

数据造假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旺能环境旗下有两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存在环保问题。

其中,台州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州旺能”)因自动监测数据造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条规定,被处以16.2万元罚款。经查阅,违反该条规定的罚款区间为“两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

今年1月7日,台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对台州旺能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3号焚烧炉的颗粒物自动监测数据折算浓度超标,且公司对该时段自动监测数据做了“CEMS维护”标记。但经现场问询及相关人员手机通话记录得知,上述标记“CEMS维护”的时段,公司运维人员未赴现场进行CEMS维护,属于虚假标记自动监测数据行为。

芜湖生态中心长期关注垃圾焚烧领域环境问题,张静宁向记者表示,监管过程中监测数据真实有效是要首先保证的,如果企业提供的数据涉及造假,将会是一个特别严重的事情。数据造假其实是目前监管的一个底线,这也是为什么这次通报的几个案件中,旺能是被处罚最重的一个的原因。

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12月内部下发文件《关于加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控和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显示,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做好自动监测数据保障工作”,结合双随机检查,对虚假标记和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方式逃避监管的严厉查处;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生态环境部官网

除了台州旺能,旺能环境旗下另一家垃圾焚烧厂——湖北荆州监利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监利旺能”)存在自动监测数据缺失或无效,标记为“CEMS维护”的时间为32小时(超出每季度30小时规定时限)的问题。

不过,经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核查,监利旺能自动监测设备2月14日晚遭雷击发生故障,因疫情影响,运维人员难以及时到厂维修,至2月18日才得以修复。其间,该公司因协助处置医疗废物无法停产,并于2月15日将CEMS设备故障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备。

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表示,鉴于监利旺能环境违法行为非主观故意,对该公司做出“责令立即整改,不予处罚”的行政决定。

环保旧疾

其实,近年旺能环境屡遭环保处罚。

记者注意到,2019年9月,旺能环境为顺利推进彼时14.5亿元的可转债发行,在对中国证监会的问询回复中,曾披露其近年受到的行政处罚情况。披露内容显示,2016年9月~2019年9月,三年间,旺能环境及子公司共计受到5次行政处罚,其中3次涉及环保问题。

来源:旺能环境2019年9月6日公告

这3起环保处罚中,有2起涉及台州旺能。

2018年8月,台州旺能在将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转移至填埋场处置时,因“不按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被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处以罚款7.47万元。同一时间,台州旺能还因垃圾焚烧过程中,“废气排放浓度超标”,再次被处以罚款19.99万元。

据悉,垃圾焚烧“飞灰”是指垃圾焚烧过程中,烟气净化系统捕集物和烟道底部沉降的底灰。

飞灰因富集大量重金属和二噁英,处置不当会对人体健康和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危害,所以属于每个垃圾焚烧厂都会产生的“危险废物”。虽然《国家危废名录》中对飞灰处置环节进行了豁免,但收集、运输和转移等环节,依然要按照危废管理,执行联单制度。

此外,2018年8月,旺能环境子公司“湖州旺能再生”由于超标排放水污染物,也被处以罚款46万元。

对于垃圾焚烧厂的环保问题,张静宁指出:“垃圾焚烧厂如果做不到精细化管理,往往很难做到稳定持续达标。如在停炉检修时,污染物排放一般是没有监管的,这是一个挺大的问题。此外,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垃圾焚烧厂,‘恶臭’问题并没能很好解决。无论恶臭是来自垃圾池里、烟囱里,还是由道路上的渗滤液产生的,都说明运营管理是存在问题的。”

张静宁告诉记者:“现在行业内的整体状况就是垃圾焚烧厂太多了,但是缺少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虽然火电厂与垃圾焚烧厂类似,且前者各方面的运营都比较成熟了,但由于原料的不同,两者还是有比较大的区别,所以不是简单从火电厂调人过来就行了。”

一位行业人士也向记者讲道:“垃圾焚烧行业严监管的趋势会延续。如果(旺能环境)之前项目的建设标准不高的话,可能还需要增加支出,进行相应的改造提升。另一方面,随着行业逐步规范,‘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有一定程度好转。”

该人士认为:“以前只要有钱投,把项目建好就完了。现在的行业环境,对焚烧厂的精细化管理也提出了要求,比如炉渣的热灼减率如何,飞灰、污水怎么处置等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